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年的喜悦

发布于:2013-02-07 14: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腊月因为有了年而变得异乎寻常地美丽迷人,腊月也因为有了新的期待与憧憬,人们从心底里充满了希望。

  一切的一切都是悄悄的,不知不觉的,顺理成章的,早早地来了。年的喜悦,在孩子们热切期盼中,在乡村那些忙忙碌碌的身影里,在老年人笑容可掬的欣喜中。我们怀抱着理想,抱着对美好日子的希冀,走近了春节,走近安静、祥和的大年里!

  于是,纯朴的农人带着一脸阳光的灿烂,带着一腔深深的祝福,把一缸缸米酒连同来年的喜悦酿下了。家家户户厨房大锅里,一笼笼年糕在甜蜜的日子里蒸起来了,热腾腾的香味冒出来了,冒出来了,冒得满世界全都是沁人心脾的年糕香味。这些浓浓的香味,就像是农人们对生活的雄心壮志、豪言壮语,飘满山乡的角角落落。

  年的喜悦,在妇女们捋起袖子、叉开双脚、站在河边搓洗桌椅时发出音乐般沙沙美妙的声音里;年的喜悦,含在灶王爷糯香的糖果中,甜遍家家户户的所有日子。随着杀年猪的笑声笑语,年的喜悦,传过一座又一座山峰,走过一个又一个山村,掠过一颗又一颗喜气洋洋的心。年把喜悦藏在悬挂于青青瓦顶烟囱上的一挂挂冒出油腻腻、香喷喷的腊肉里,躲在一盘盘瘦肉炒冬笋,香菇炖猪脚的美味佳肴中。

  一幅幅对联张贴着普通百姓的希望,张贴出红红火火的祝福,张贴成了粮满仓、米满缸、鸡鸭成群、果树飘香的富足与幸福。年的喜悦在一壶壶微温的红酒里荡漾着涟漪;年的喜悦在一朵朵腾空而起的绚丽烟花里,华丽着平凡朴素的百姓生活。

  年的喜悦,在乡亲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充天豪爽中得意忘形,在孩子们崭新的衣服里暖意融融,在一地爆竹的碎衣里走街串巷,在辞旧迎新中迎来新一轮金灿灿的太阳。

  总之,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年的喜悦就这样被演绎得丰富多彩。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