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表姐

发布于:2013-02-07 12: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童进茂

  如果不是回家探亲,我还真不知道表姐病逝快半年了。那天我在家找到我和表姐唯一的一张合影照,看了又看始终舍不得放手。

  表姐是我大姨的女儿,长我2岁,她出生那年,正是吃不饱穿不暖的年代。表姐生下来身体很虚弱,又没有奶水,常常饿的“哇哇”直哭,大姨父为了多挣工分,在生产队起早贪黑地干,为的是多换回一些大米给表姐熬粥喝。后来表姐有了妹妹和弟弟,本来就拮据贫寒的家更是雪上加霜,一日两餐大姨都揭不开锅。表姐9岁那年,大姨把表姐留给爷爷去了新疆。那时候我多少能记些事,只知道表姐学习非常好,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尖子生。可是表姐因吃不饱饭常常去生产队的地里偷偷拔萝卜、挖红薯吃。

  再次和表姐见面的时候,我刚大学毕业,在家等待分配。那时表姐已在县城一所中学当了一名英语老师并结了婚。按说表姐的苦日子该到头了,幸福、安定的日子不会远。谁知她对表姐夫缺少了解,嫁给了一个靠赌博吃喝的混混,时常家里来一些表姐不认识的人来要赌债,表姐因这事时常和表姐夫吵闹,严重的时候还在家里动手。表姐长的瘦弱,被表姐夫打得身上东一块西一块的伤。一年后,儿子的降临依然没有改变家庭现状,表姐坐完月子,表姐夫出去一赌就是一个星期,有时候还去外县赌。表姐生完孩子身体一直没有恢复过来,在讲台上晕过好几次。这些表姐夫从来不问不闻,依然我行我素。

  大姨知道表姐的情况已是4年后了,她从新疆赶了回来,看到三十出头的表姐像四十岁的人一样,眼泪一下滚了出来。因为表姐夫把表姐折磨得人都变了样,脸上写满憔悴。

  表姐离婚后,用了半年时间才从那段灰暗的岁月里走出来,那时候她最爱去的就是我家,每次去都给我父母买好多吃的,母亲也心疼表姐,只要进城就给表姐带些大米、蔬菜。表姐最爱吃的是母亲做的凉皮,母亲一做就是好多,走的时候还让带上。说实话,那两三年,我从没见到表姐过得如此开心、快乐,而我不再叫她表姐,而改口叫姐。

  表姐,不,姐再次谈论婚姻的时候,她已经35岁了,有了一次失败的婚姻,对新的家庭格外谨慎。姐夫很爱姐,这让她重新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婚后,姐过得很幸福,小日子甜甜蜜蜜。儿子的到来给家庭注满了新的活力。姐夫为了早日买上新房,每天在外辛勤操劳,姐也没闲着,休息日在家带起了家教。几年后,姐在县城买了新房,那是她辛辛苦苦带家教挣来的钱。可是新房刚装修完还没来得及住,表姐病了,她因结缔组织病而住院。吃药、打针不但没有好转,反而一天比一天瘦得快,只半月功夫,姐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了,因久卧病床跟不上营养而无法站立。

  我在外地参加工作,好多年没见过姐,只有电话成了我俩联系感情的唯一桥梁。对我这个弟弟,她常常在电话里说:“你离家远,又一个人在外打拼,肯定不容易,如果有困难就向姐说。”其实我没有多少让姐担心的,而我牵挂最多的是父母,姐就在电话里让我放宽心,说家里有她呢。姐说到做到,父母生病的时候她是第一个赶到父母身边的人,做的比我这个当儿子的还好。有一次母亲病了,姐每天上完课就到我家,床前床后忙了十几天。

  细想起来,我唯一能给姐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年她来乌鲁木齐看我,来的时候还给我带来好多好吃的。那时我才参加工作没多久,只陪姐在乌鲁木齐转了几天,临分别时和她去照相馆照了唯一一张照片。姐的离去,犹如一把利刀割断了我们30多年的姐弟情。那些年,姐知道我写了不少文章,但那些都不是发自内心的文章,都是为了写作而写作。姐的离去,我不愿提笔为她写点什么,想因时间的推移而慢慢淡忘,可不管我怎样从记忆里去抹姐的身影,都无法抹掉、遗忘。就在今天早上,我突然提起笔写了这么多,虽然我没有把姐的全部融在笔端,但这是我唯一怀念姐的方式。

  同大多数人一样,姐很平凡很平凡,我写了这么多,也是对小时候的另一种回忆。可对姐在我心中,是永远都割舍不了的亲情,它就像一粒种子一样在我心里扎了根发了芽。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