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又是芦花飘飞时

发布于:2013-02-05 11: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寒

  秋风起,苇叶黄,重阳过后隆冬已近在眼前。丹顶鹤大雁等候鸟每当此时,都会不远万里如约而至,在盐城沿海滩涂度过严寒后,再迁涉至扎龙自然保护区繁衍生殖。这期间,黄海边小小的新洋港就进入了旅游高峰期。

  仙鹤是传说中的长寿吉祥之鸟,盐城观赏地虽不是世界独一份,但得天独厚,全中国也就仅此两处。区域发展招商需求加上文化攻势,“湿地之都、丹鹤之乡”声名雀起,“赏仙鹤品海鲜,远眺黄海近观苇荡”的广告词,更引得游客、观摩者骆驿不绝。我的外地文友们,也会不时地借机前来游玩一番。

  有朋自远方来,再忙,也得放下手边事,再累也得陪同客人四处转转。沿着蜿蜒的海堤公路,车向东南,距小镇约四公里左右,就到了驯鹤场。

  驯鹤姑娘的故事早已广为流传,到此就不能不说到徐秀娟。站在海堤上,指着堤西一条南北流向的河流,我介绍说,这就是复堆河。为寻找飞走的大天鹅,徐秀娟在这里涉水过河,沉在了河底。文友不胜惊讶:这么小的一条河?

  我点头。时光变迁,鹤场已不如过去那般偏僻,历年淤积,复堤河也不复当年的水深流急。然而正是眼前苇塘般不起眼的河流,曾噬食了一条年轻的生命。

  那是1987年9月,盐城珍禽自然保护区成立不久,人工驯养野生珍禽的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鸟类因饲养不当、触网死亡及飞逃之事时有发生,负责人徐秀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据推测,她应该是听到了天鹅的鸣叫声才下水的,但她太心急了,竟没想到要脱下身上的牛仔服,体力不支,她没能趟过河去……两天后,人们找到了她,也终于在彼岸找到了那两只天鹅。

  陪同文友登上高高耸立的望鹤亭,一起远眺茫茫苇海,走进空旷的放鹤台,看已被驯化的丹顶鹤白鹳鹭鸶,在网笼外自由漫步,低空翱翔;观赏池塘中鸣叫嬉戏的天鹅野鸭,还有那形影不离的鸳鸯;海堤边有一尊汉白玉少女雕像,面东而立,脸露微笑地凝望远方,手里拈着一条小鱼,好似正准备喂鸟;遥遥相对的海滩上,柏树掩影着一座简单的墓地,那就是徐秀娟墓。

  陈列室中有多幅照片,介绍徐秀娟的生平。死于天鹅之爱,她是我国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环保人。死后被追认为烈士,事迹被多家媒体多种体裁的文字报道颂扬,我也曾写过《复堆河叙述的故事》。说盐城自然保护区的名气,因她得到提升其实并不为过。

  一再重复同样的故事,日久不免懈怠。然而随着年岁渐长,从颂扬到惋惜,原先固守的观念也开始逐步改变:要做一番事业,难免会有牺牲,但任何有形物质的价值,再珍贵都不能与生命相提并论。那个爱笑爱唱的东北女孩,原本可以如常人一般,为人妻为人母,如今却静静地长眠此地。如花般凋谢的生命,永远定格的23岁,让年岁渐长的文友感慨万端,嘘唏不已。

  走过那条小河,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
  走过那片芦苇坡,你可曾听说
  有一位女孩她留下一首歌
  为何片片白云悄悄落泪
  为何阵阵风儿为她诉说,啊
  还有一群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

  为了纪念她,驯鹤场经年累月播放的只有这首《真实的故事》。歌曲委婉动听,一遍又一遍,在原生态的滩涂湿地上空回荡,也在当地人的口口相传中变得耳熟能详。

  头上天蓝蓝,脚下水清清,走过芦花飞舞、泛着白花花盐碱的滩地,闻着腥臊海风裹来盐蒿和大米草的微香,看水塘边自在爬行的小蟹,再听苇荡中不知名的“啾啾”鸟鸣,我和文友,都感到了一种深秋的落寞和淡淡的忧伤。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