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同学少年英气发——访本网作者一语@蝶恋

发布于:2013-01-31 07: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密

编辑按语一语@蝶恋是本网一名非常年轻的作者,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本网2012年举办的“情系中秋”主题全国征文中,她的文章《一缕秋思》获得二等奖,因此,她被本网列入专访视线。这也再次说明,本网的作者专访不薄新人厚旧人。只要文字出彩,并能在本网勤奋发表作品的作者,本网都会及时予以关注的。推荐新人,加强交流是本网开设作者专访栏目的初衷,我们希望更多的作者能够走进这个栏目。

 
 

  本期专访作者:一语@蝶恋,本名戢梦,女,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在校报发表过文章以及在征文获过奖项,在本网2012年举办的“情系中秋”主题全国征文中,她的文章《一缕秋思》获得二等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周密(忽然花开文学网校园栏目编辑)

  我采访的对象是一个学生,一个20岁的学生,在本网叫一语@蝶恋,真实名字叫戢梦。而我自己也是一个学生,只是比一语@蝶恋痴长两岁。因为年龄相仿,所以我们的谈话很合得来,我想这可能也是网站让我采访她的原因吧。

  当我告诉一语@蝶恋,我也是一个学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要拘束时,我仿佛听到网络那边的她发出了哈哈的笑声,于是我们的采访愉快地进行了。一语@蝶恋告诉我,她只是在学校的杂志发表过一些文章,以及在一些征文活动中获过一些奖,在忽然花开文学网发表的文章数量其实也有限。但是,她却引起了本网的注意,恐怕还是因为她在本网举办的“情系中秋”主题全国征文中获得二等奖的原因吧!

  每个写手都有自己喜爱的作家,比如汪曾祺独爱自己的老师沈从文,傅光明受萧乾影响最大,而我则喜欢丰子恺,那么一语@蝶恋呢?她告诉我,她喜欢徐志摩诗歌的浪漫,喜欢张爱玲小说的现实,喜欢李清照诗词的伤感,喜欢林徽因文集的温婉,喜欢三毛散文的忧伤。而在忽然花开文学网作者中,她比较喜欢独俯清流还有一缕清风等作者的文章。一语@蝶恋告诉我说,这些作者的文章特别有诗意,在措辞上面也非常成功,很有文学功底。

  一语@蝶恋说,她一开始并不喜欢写作,只是后来发现,自己偶尔写点东西还不错,于是就喜欢上了写作,但在写作上,自己却从不刻意。在高中的时候,每次遇到学习压力大,或者在迷茫不开心的时候,她就喜欢将自己的不快写出来。就这样慢慢地,对她的写作竟然产生了帮助,写作水平也提高了很多,老师经常在班上读她的文章,这让一语@蝶恋感到了一点点满足。她说,这刺激了自己写作的兴趣,从那以后,自己更喜欢上了写作。

  她认为,写作可以抒发人生百态,可以表达人类的感情,还可以让我们更理智更坚强地生活。她还告诉我,她并不喜欢批评别人,我说,现在的社会有很多人和事需要批评。她开玩笑说,要不我批评一下你啊?哈哈,她果然和她的文章一样,清新而灵动。

  在2012年本网举办的“情系中秋”征文中,她的文章《一缕秋思》获得了二等奖。我问她,对于获奖,有什么感想。她告诉我说:“说实话,我没想到我可以拿奖,当看到获奖名单时我自己都不相信,因为在文学这条路上,我立足还不稳,自己的文学功底也有限,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

  说实话,我还是很喜欢她的写作风格的,她的《一缕秋思》在“情系中秋”征文中获得了二等奖,我个人认为,这篇文章有着诗一般的语言和诗一般的意境。读这篇文章,就像和作者在对话,我仿佛已经对她的文章风格和她的性格有些了解了。

  其实,在她这个年龄,能写成这样已经很好了。谈到与忽然花开文学网的结识,一语@蝶恋告诉我,她认识忽然花开也是一种偶然。一次,她想在文学网上写点东西,于是便百度了一下文学网,结果就找到了忽然花开。来到忽然花开后,她就喜欢上了这里的文学氛围。一语@蝶恋说,忽然花开是她注册的第一个文学网,可以说也是她文学的起点!“在忽然花开,我可以欣赏更多的美文,可以学到很多写作知识。”她开心地告诉我说。

  同学少年英气发。十九岁,花一样的年龄,也是爱幻想的年龄。她天真地问我,写作能不能作为一种职业,能不能赚不赚钱?孩子就是孩子,面对她的提问,我回答她说能。我还告诉她,郭敬明的版税就有几千万,还有很多人辞去工作专事写作呢。这让她冲动起来,她说她很喜欢写作,希望能把写作当职业。但她是学市场营销的,尽管自己不喜欢,但也不能退学啊,否则爸妈会被气死的。

  对于她对文学道路的憧憬,我觉得有必要以一个学长的身份来引导一下她了。我告诉她,尽管写作也能赚钱,但毕竟这样的人很少,还是要把自己的专业学好,将来才能找个好工作。写作只能作为爱好或副业,这样才会没有压力。我还告诉她,我就是把学业当作第一位的,只有先解决了吃饭问题,才能谈自己的兴趣爱好。让我高兴的是,她很愉快地接受了我的建议。

  最后,一语@蝶恋告诉我说,她喜欢没有压力的生活,春天看木棉花开得绚烂;夏天看天际那一片彩虹,秋天看落叶纷飞,冬天看纷纷落雪。“文学让我成长了许多,对亲情、友情和爱情也都有了更多的认识。”从她的谈话中,我仿佛看到了她的追求。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