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葵花向阳

发布于:2013-01-08 07:0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岭头落雪

  离学校不过处的路边,有一块堆满碎石、瓦砾,砖头的地,在世俗的眼里,那是块绝对无用的废地,于是,把不要的东西都往那丢。春天里路过那儿,一探头,竟看到乱石堆里,冒出一丛丛从古代诗经里走来的苍耳和苦艾。寸土必争的农人,在这块地边上来来往往地走动,对它连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这是块被世人抛弃了的地。看着这地有点儿心酸,你和我有着同样的不幸,不被看重,没人理睬。能长出茂盛杂草的地,也一定能种点什么作物吧?我心里这样想着。

  某日得闲,扛上锄头,先把地上的砖头杂物等捡起,顺着地势,围成一个不规则的圈。我要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收获微薄的希望,使日子花香丰沛。让那些对它熟视无睹的人看看,越是贫瘠的地方越能创造奇迹。

  种什么好呢?就种向日葵吧!这种植物可以在最荒芜最不济的地方开出最金光灿灿最大朵的花儿,结出最结实饱满的籽儿来。一阵忙乱后,种子撒下去了。闲下来的我,就坐在时光的枝头等待,等待一株株幼苗破土而出,等待凡高笔下的向日葵悄然开放。

  那些随意播下的种子果然不负我的厚望,不几天就破土冒出一片毛茸茸,娇小柔弱的新绿。如我某些无法言说的期待,脆脆的,细细的,仿佛风一吹或雨一淋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再过些日子,就见一棵棵高高的向日葵,傲然挺立。一朵朵金色的花瓣如孩童胖乎乎的圆脸,夏日里毒辣太阳的炙烤下绽放出阳光一样热烈的灿烂。花瓣与阳光镶嵌出的金色,火样地温暖着我一直有点苍凉的心。望着这些亲手种下的向日葵,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吸足阳光,生命的脊梁就不会因困苦、无助而弯曲变形。

  在我面前,葵花把生长、开花、结籽行云流水的日子过得平凡而淡薄。金色的花朵里有着金子一样可贵的品质。我的生活也因这几株开着的向日葵,而让平庸变得不再平庸。一时间,惆怅、失意,都在如风如雾般不可触摸的光影里消失殆尽。

  心底里深埋着对大地感恩与回报,怒放艳丽后的葵盘,像所有带着满身果实的成熟植物一样,没有半点的凄清与苍凉。它们明白,来年,生命的激情将再一次梦幻般恣肆燃烧成让人仰望的烈火。依然再次激发起人们对生命的热情和对生活的渴望。

  属于乡野的朴实花儿,我的向日葵,亘古的气质里孕含着刚烈与顽强。希望自己,也能如快乐勇敢的向日葵,不向恶势力低头,更不向命运屈服,只一心向着灿烂的阳光。再孤独无助,也不要靠近阴霾;再柔弱无依,也不要惧怕气势汹汹的邪恶……

  我要永远伴随着太阳的脚步,跟着太阳的方向,守住生命里的苦难去收获一寸寸阳光。


福建建阳小湖中心小学陈理华
邮编:354211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