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配钥匙的男人

发布于:2012-12-28 14:1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秦小歌

好久没有配钥匙了。今天,需要配几把钥匙,几经打听,找到了一个配钥匙的。配钥匙的是一个男人,约40来岁,坐在一辆改装的小车上。我拿出要配的钥匙让他配,边问:“现在配一把钥匙多少钱啊?”他说:“大的5元,小的2元。”“这么贵啊。”我说,“我以前配钥匙大的3元,小的1元,我大的配两把,小的配2把,配好你收吧。”他很干脆地应道:“好的。”
   
于是他开始忙起来,这时天已经黑了,他开了灯,我没有事,看他配钥匙,也认真看了他和他的车,车很小,车斗只有60公分见方,他整个人坐在里面,车斗四周安着配钥匙需要的工具,他的手残疾的很,拿起钥匙很费力地放在固定的地方,然后开动开关……配好了小钥匙,有换一个地方配大钥匙(因为大小钥匙形状不同)……不知怎么回事,好像是配钥匙的东西出了点问题,他便拼命地拉车上的一个地方,拉了几下,配钥匙的地方又工作起来……几把钥匙在机器上都配好了,他弯下腰,找来小戳开始一把一把的戳起来……这时发觉钥匙少了,他搬起腿找,我发现他的两只腿完全瘫痪的,任由手费力地搬起来,放下去……看他做这些,虽然很熟练,但很艰难,我后悔开始时说贵了,就是再多给点我也愿意的,他太不容易了,但我知道不能超过他报的价给的,那样会伤他自尊的。到时就给他14元吧,不要他少收了。
   
我收好钥匙,拿出钱包,他说:“你就给12元吧。”我说:“还是给你14元吧。”说着,就把一张20元的递给他。他一边找零钱,一边一连声地说:“不不不,就12元。”他把8元钱零钱递给了我。我本想把两元再给他,但看他的样子,我知道还是不给的好,他虽残疾,可自尊自立,我不能那样做的。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