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享受并被“忽悠”着

发布于:2012-12-05 10: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闻明刚
      很多女孩子为减肥费尽周折,要死要活,我却为增肥作多年艰苦努力。作为男人,我的体重一直让我无法建立伟岸的尊严。也奇怪,多少年来,连皮带毛一直在118-120斤之间“踩水”。很多旧友,一照面,首句就说,哇操,老闻还是这么苗条啊。“苗条”一般是赞美女孩子的,用在我身上,贬褒之意就让我很难拿捏了。我瘦,这让母亲也一直担心。以前在外,电话一通就问我吃的怎样。似乎她儿子的嘴巴不是嘴巴,是饭勺。

       也曾怀疑,是不是哪里出了毛病?也去医院查过,最终无果。但超市门口的身高和体重投币式检测仪,跳出来的小票显示我是“体重偏瘦,建议增加营养”。营养不缺啊。郁闷,我的体重为何没有跟GDP的增长成正比?

       也就前几天的事,我似乎发现腰带近来异常紧绷:我的肚皮圆实了。我难道胖了?一称,还是120。日鬼,肚皮也会虚假繁荣?找原因,赶紧找原因,小心如寻找马路边丢失的戒指。找着找着,就找出了一身冷汗:会不会是胃下垂?吃过饭肚子有点胀呢。不是胃下垂是什么,肯定是。为确诊,我决定去看医生。

       火急急跑到一家最近的民营医院。门诊的医生笑容可掬,说查个胃镜吧。我说胃镜痛苦呢。怕痛苦,做全麻。全麻有风险呢。那就先做个B超。我说B超准确吗。老弟啊,看病不能怕花钱。随着对话的步步推进,医生脸上的笑容有点像冬晨阳光下的冰碴,在渐次消融。我说不是钱的问题,还有其他办法吗。没有,下一个(叫病号)。伴着“下一个”三字音量的陡升,该医生的服务态度显然已经作出重大调整。

        弄一肚气,病还是要看的。前天,因眼疾到社区医疗点拿点药,顺便问了一下社区医生。社区医生说,吃太饱了,用点健胃消食片就行。两版价值4块钱的消食片吃完,肚子果然“减肥”了。想想差点被“全麻”,恨不得把那个笑里藏刀的民营医生暴揍一顿。

        又想,暴揍一顿又能怎样?难道拳头能改变民营医院逐利的属性?再说人家的医治方案也非全然不妥。按理说,随着民营医院竞争加剧(我所在县城至少有20多家民营医院),医院要想发展,就必然会提升软、硬件环境建设,改善医患关系,降低医疗费用,以招徕更多“客户”。作为患者,自主选择空间也很大,完全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然,那个民营医生为何不开健胃消食片,一上来就把事情往大里整,坚持让我“全麻”呢?是否胸怀悬壶济世之心,全心全意为患者负责?还是脑子被驴踢到门缝挤坏了,诊不出这个本属简单的症状?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唯一合理的解释,就是忽悠患者对医疗知识的欠缺进行逐利(全麻胃镜检查至少需300元,以及检后医治费用)。可以肯定,现在民营医院的医患关系很大程度上是一种忽悠和被忽悠关系。

       “忽悠”的明显特征就是在“可掬的笑容下”悄然进行的,是披着伪善外衣的欺骗,是一种强势对弱势的肆意宰割。忽悠的最高境界,就像赵本山小品中,把拐卖给对方,对方还要说“谢谢”。我朋友曾有一次被忽悠很惨的医疗经过。说他患感冒去医院,医生正色告诉他,此疑似感冒不可小觑,现在世界各地变异病毒肆虐,极有可能是不明病毒所致,让他马上彻底全面检查。包括大小便、血常规、肝功能、心超、脑电图,核磁共振、CT、B超,反正能查的地方都查了,所有检查设备该用的都用了。检查费花了5000多,最后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我朋友大惑不解,说这不都没什么吗?谁知这位高人的一句话让我朋友哭笑不得:没什么不是好事吗,你还想有什么啊。

        民营医院逐利的手段是疯狂甚至无耻的。处方指标、手术提成,这早已成医院和医生利益捆绑的的常规制度。乡村医生推荐病人到民营医院就医,可拿10-15%的提成也成行业潜规则。医院的效益哪里来,医生的收益哪里来,乡村医生的提成哪里来?唯一的来源,当然是砧板上那块任其宰割的肥肉——患者。
 
        民营医院尚且如此,其他行业的大忽悠也不乏存在。
        随着直销业的汹涌而至,直销产品的消费已不鲜见。前阵,A朋友推荐我一瓶维E直销产品,说此物能清除体内的氧化物,软化血管,延缓衰老等。我说我皮肤不好能用吗,他说能啊能啊,绝对有增强免疫,调节内分泌,使皮肤免受细菌侵扰之神奇功效。有效果那敢情好,我未加思索就同意了,还顺便帮母亲买了一瓶鱼油(朋友说能软化脑血管,防止老年中风)。你看,这是多么好的一个朋友啊,这些正是我所需要的东西,还上门服务。去药店买也是买啊。

         巧了,B朋友也是做直销,不同的是服务于另一家公司。近日相见,寒暄后问我在用直销产品吗,我说用了,他说都用什么啊,我说用了什么什么。他说维E最好少吃,长期服用可引起血栓性静脉炎或肺栓塞,血压升高,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肌肉衰弱等。啊,怎么会这样?那鱼油呢。他说老年人单独服用鱼油可能适得其反,必须配上磷脂一起服用。鱼油把血管壁上的甘油三酯、胆固醇、脂质斑块清理下来以后,需要磷脂把这些物质乳化并排泄掉。鱼油相当于清洁工,磷脂相当于搬运工 。光清淤不搬运,岂非造成河道(血管)堵塞吗。听罢B朋友一番很专业也很“文学”的说教,我很快冷汗直冒,天啦,300多块一瓶的维E我吃大半瓶了,母亲的鱼油也快漏光见底了,幸亏没出事。抓住B朋友的手,我激动得一时难以言表。兄弟赶紧的,你们公司磷脂多少钱,我买!

        事后,我又想,作为两家有竞争的直销产品,B朋友说的果真就对吗?他们会不会为销售避重就轻或夸大其词?这样一想,我又犹豫了,我到底该信谁,这该死的直销产品还能服用吗?忽悠谁也不该忽悠朋友吧?

        近日,患中风的父亲住院,期间,我发现给父亲挂水的几个护士,服务态度是个顶个的好,小嘴巴也甜得像蜜瓜。提示铃一按,马上就到了父亲床前,第一句话就是,爹得,哪里不舒服啊。柔柔的一声“爹得”,叫得父亲很享受,也让我很轻松。

        父亲是公费医疗,无须家里出一分钱,10几天下来听说已经花费了一万多,病情也大有好转,可父亲似乎没有想出院的意思。也罢,老人家想住几天就住几天吧,毕竟,那家医院服务态度还是“蛮好”的。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