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片痴心向阳开——访本网作者执着的向日葵

发布于:2012-11-01 06: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编辑按语:执着的向日葵是本网一名新作者,她的文章记录的是生活百态,文字比较幽默诙谐。从作者的文章中,可以看到作者具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她的文章虽然稚嫩,但也不乏优秀之作,一些文章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面对本网的专访,执着的向日葵谦虚地说,自己只是写一些生活寄情的文字,不值得关注,更不值得网站专访。对于她的谦逊,本网再次阐明专访的宗旨:我们关注的不是名人大家,本网专访的对象是本网文章质量较高或在本网比较活跃的作者。自本网开通专访栏目以来,有很多名不见经传的作者走上专访栏目,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新人能走上我们的专访栏目。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执着的向日葵,女,本名薛红,安徽滁州人。喜欢写一些随性的生活文字。写作观:写作是一种纯粹的自我娱乐的方式。自从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后,就喜欢上了忽然花开,喜欢这里的文学氛围。短期内在本网发表文章数十篇,其中《黄媒》、《小日子》、《学裁缝那会儿》等文章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

  本期专访采访人:胡俊月(忽然花开文学网散文随笔栏目编辑)

  每次写专访对象之前,按例我都要先去拜读一下被访者的文章,我认为,从文章里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嗜好、品性和学识,同时我也希冀能从文字中找出我们的共同话题。这次跟执着的向日葵“短兵相接”,我惊奇地发现,在性格上我们竟然有相通之处,活泼、快人快语是我们共同的特性。呵呵,她简直就是镜子里翻版的我。用她的话说,她就是话多。我想,我这个人有时候话也特别得多,如果没事,我会一句接一句,让你的脑筋根本无暇转弯。

  说实话,这次专访进行得并不顺利,因为我手中的事情很忙,所以,我们的交流不多。所以,我只能从她的文章里去寻找,去发现她。这次访谈,我没按以往的惯例来问她一些有关写作的问题,我们只是随性地不着边际地聊聊家常话。网络那端的她确实很随性,我们无拘无束。不过,她的一些文章写得极为生动有趣,比如《黄媒》、《学裁缝那会儿》等文章,内容极具生活气息,语言也十分诙谐幽默,读后让人忍俊不禁。

  说实话,我很喜欢执着的向日葵,喜欢她的文章,喜欢她说话的语气,喜欢她满不在乎的样子,喜欢她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文章里的执着的向日葵是一个思想单纯而又快乐的小女人,纯真得一如少女。而现实生活中的她我想大抵也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吧?

  我最初认识执着的向日葵,应该是从她的文章《黄媒》开始的,文章里,执着的向日葵就是一个现代版本的媒婆,它让我发现一个率真、直白,很生活化的女人,这也让我萌生了想要写执着的向日葵的念头。

  执着的向日葵的文章篇幅不是太长,但短小精悍,也不乏幽默风趣,这形成了她自己独特的写作风格。虽然她写的都是普普通通的家常事和零零碎碎的生活片段,但却让我看到一个会过日子、会玩味生活的女人。其实,这样的日子我们每天都在过,但是执着的向日葵却能把平凡的生活变幻出不同的色彩,写出如此风趣的文字,可见执着的向日葵是一个有心人。

  喜欢文字的小女人,也应该是懂得生活情调的小女人吧。我想,在她的日子里,总该有阴雨吧?可是我看到的她的生活,却总是如雨后的彩虹那般美丽。已为人妇的执着的向日葵很会过日子,她秉承母辈人的贤惠勤劳,同时又兼具现代都市女性的时尚,她懂得怎样合理地安排生活、调剂生活,一个家庭有她这样聪明能干的主妇,保姆兼管家,她的老公和孩子怎么能不幸福呢?

  每天沉浸在幸福之中的执着的向日葵,忙得不亦乐乎,但她忙出了自己的情趣,也忙出了自己的快乐。更让她引以为傲的是两个双胞胎女儿聪明伶俐,是人见人爱的小公主,这两个可爱的小家伙成绩又是那么得好,还那么得乖乖听话,真的好让人羡慕哦。

  古道热肠的执着的向日葵,就像一个聪明灵秀的画家,善于捕捉生活中的真善美,她用一颗温柔细致的心去体验生活,还原生活,弘扬中华美德,我们从她的文章里可以真切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互助和善良。对于执着的向日葵来说,每天的生活都有不同的精彩,她灵敏的心感触着生活中每一个寻常的小事,而我们看到的每一篇小故事,在她快乐的笔调下都是那么地饶有风趣。她对写作没有复杂的台词,她只是告诉我一句简简单单的话:“只是想写而已,没考虑多少。”这就是她写作的动机和生活的全部。她把写作看得就像一日三餐,稀松而又平常。

  执着的向日葵可以是一个待在家里尽心尽职的主妇,也可以卷衣撸袖风风火火地出去打天下。她曾经在超市打过工,但现在,她的生活就是围绕着灶台转,围绕着小家转。每天看着老公去上班孩子们去上学,自己安安静静地在家做事,静静地守候他们的归来,她乐此不疲其乐融融,她把家都挂在了心上。走出小家,她就生活在大世界里,一人,一物,一景,构造的不是简单的视觉和听觉,它延伸的是一个个故事的情节,和一段段传奇佳话。

  她的写作没有极限,她的思路就是汩汩不尽的泉眼,我真的很想知道,简单而又平淡的生活我们每天都在过,可怎样才能做到像她那样忙碌而又有滋有味?是她细腻的笔触能够比我们嗅到生活的芬芳,还是因为她快乐的心态会营造欢乐祥和的氛围?在她能感知的世界里,在她充满自信的笑容里,在她积极乐观的人生状态里,她文章里的故事在到处蔓延。我真恨不得钻进她的脑海里看看,她的脑神经是不是比常人特别地活跃,她的小嘴巴是不是也嘎巴嘎巴的,特别会讲故事?

  我已经不能用严肃的面孔和抑扬顿挫的声调来给你们讲诉她的故事,我敏感的思维已经跟随她的奇妙思想在跳跃。这个执着的向日葵,她一定有着向日葵一般灿烂的脸庞,葵花瓣般金黄闪耀的思想,她稀奇古怪的故事一定是那粒粒饱满的葵花籽,精致而又可爱,让我忍不住想打开每一粒籽儿,品尝每一段故事。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