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现实意义

发布于:2012-10-12 07:3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北京时间10月11日晚上7点,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因此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大陆本土作家。莫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拿作品《蛙》向诺贝尔奖献媚的说法,至于获奖后的打算,莫言说:“只希望尽快从喧嚣热闹中摆脱出来,大家都该干嘛干嘛去。”

  莫言获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消息不亚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让国人感到无比的振奋和自豪。应该说,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个梦想,也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作为拥有经典作品无数的文化大国,不乏经典名著,但惟独没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这成为国人的遗憾。

  应该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一直是国人心中的梦想。多年来,我们一直渴望出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有很多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如林语堂、赛珍珠、巴金、艾青、钱钟书、沈从文、李敖、王蒙等,但是,诺贝尔文学奖一次次与中国作家擦肩而过。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准备把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颁给茅盾,但因为茅盾不幸已经逝世,因此诺贝尔文学奖评委会将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改授予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中国作家一次次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更加剧了国人的诺贝尔文学奖情结。因此,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更具现实意义:

  一是了却了国人的一桩心愿。可以说,诺贝尔文学奖是国人一直以来的梦想,是多年未了却的心愿。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终于帮助国人了却了这桩心愿,让国人如释重负,大快人心,莫言获奖可以说是众盼所归,今后,国人也可以骄傲地说,我们也有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二是说明了中国作家的实力。不可否认,诺贝尔文学奖是中国作家们的最高冲击目标,然而,尽管历史上不乏实力雄厚的中国作家角逐诺贝尔文学奖,但却只获得提名却未能获奖,这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因为中国作家屡屡败北,甚至有人质疑中国作家的写作水平,质疑中国文学的水平。也有人因为中国作家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就否认诺贝尔文学奖的权威性,认为不获诺贝尔文学奖,中国的文学依然自豪,这多少有点阿Q主义。此次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改写了中国作家无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历史,也证实了中国作家的实力。

  三是诺贝尔文学奖靠的还是作品实力。2009年,莫言凭借长篇小说《蛙》进入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视野。然而,却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甚至是攻击。有人认为这是莫言在讨好诺贝尔奖,向洋人献媚。某80后作家甚至称莫言贿赂诺奖评委,称诺贝尔文学奖资深评委、瑞典文学院院士马悦然在翻译莫言的《红高粱》、《丰乳肥臀》、《透明的红萝卜》、《白狗秋千架》四个作品时收取了好处费。这种无中生有让莫言深感愤怒,于是发布微博回应造谣,称自己在瑞典只出版三本书,即《红高粱家族》、《天堂蒜苔之歌》和《生死疲劳》,这三本书的译者均为陈安娜,被指接受贿赂的马悦然先生并没有翻译莫言的作品。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无疑是天大的喜讯,围绕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话题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莫言却表示,只希望大家“尽快从喧嚣热闹中摆脱出来,大家都该干嘛干嘛去”。确实,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值得高兴和庆祝,但获奖只是一个符号,无论什么奖项,代表的是作家过去的水平,是某一部作品的水平,因此,我们不能沉浸于诺贝尔文学奖的自我陶醉中,再次冲击诺贝尔文学奖,再次出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才能显示中国作家的实力,也才能代表中国文学的水平!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