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果子

发布于:2012-10-11 15: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执着的向日葵

       一个人种了一棵果树,尽心浇灌,开花,结果了。果子不多,喜滋滋分给四方邻居品尝,大家异口同声说,好甜啊。种果树的人笑开了花,比自己一个人吃果子好高兴,第二年,果子结的很多,四方邻居吃不完,可是不花钱的邻居就随意丢弃任由果子腐烂成泥,让苍蝇虫子抢食。种果树的人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劳动得到的果子被邻居乱丢,心疼不已。又一年,果树硕果累累,一个过路客看见了,对果树主人说“为什么不把果子拿到集市卖了?”种果树的人被路人一语点破,摘了几筐果子推到集市,立刻抢购而空,种果树的人数着钞票,笑开了花。一年又一年,果树在他精心培植下已成果园,种果树的人盖起了楼房,果子已经有贩子主动来采购了,只是四方邻居再也吃不到他送的果子了。
       寓意很多,可谓含蓄耐品的寓言故事。可以作为高考作文的话题材料。
       寓意一:不同的选择造就不同的命运。
       寓意二:不同的行为造成不同的人际关系。
       寓意三:人的思想行为会随事情变化而变化。
       寓意四:做好事要讲究分寸。
       寓意五:人生需要互相交换和共享。
       寓意六:免费赠送不如等价交换。
       寓意七:只有勤劳播种,方能收获硕果。
       寓意八:有商业头脑才能发家致富。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