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快乐小站

发布于:2012-10-11 15: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执着的向日葵

  记忆里,老家的小站也是让我快乐的地方,老家虽是个小镇子,但通火车。离我家两百多米的高坡上,小站就建在那儿,记事起,我就和小伙伴爬上坡子到小站站台上玩。

  我记得小站食堂旁边有块菜地,一到胡萝卜成熟季节,我和几个要好的伙伴就偷偷猫着腰穿过食堂窗口,跑到那块菜地拔胡萝卜,也不洗,用小手搓搓塞嘴里格吧格吧就吃,不知道那时候的胡萝卜咋那么好吃,脆脆甜甜的。有时候,胡萝卜没吃完就被食堂师傅发现了,就攥着胡萝卜撒腿就跑,食堂师傅握着锅铲紧追几步,然后用锅铲指着我们骂骂咧咧。我们站在对面坝子上扬着手里的胡萝卜,扭着屁股对他直做鬼脸,气得他脸色发青,我猜的。不过我们再去偷吃胡萝卜的时候,小伙伴说好了轮流放哨,大多数都能顺当偷到,其实吃的也不多,只是好玩罢了。

  小站下面是个塘,很小的,有鸭子游来游去。我曾经捡到四个大鸭蛋回家,妈妈说是坏的,我又把鸭蛋放回去了,现在想想都好笑。站台不大,但很干净,我们会在干净的站台上跳皮筋跳绳,有胆大的伙伴会把一分钱硬币放在铁轨上等火车压平,光滑滑的。我也有,不过是他们帮我放的。

  小站只有一个售票处,那售票员我认识,是我姐姐同学的姐姐,大眼睛,和蔼可亲。那时候爸爸妈妈经常带我们坐火车到蚌埠玩。爸爸会抱着我递钱买车票,也是我最开心的事。火车一天来回三次,是慢车,但比坐汽车到县城还快还省钱。因为离家近,不用等火车,早早买过票还能回家玩一会,等火车进站再跑去也不晚,因为还有乘客下车的时间啊。

  记得小时候,小站还是很热闹的,特别是中班,小站人多挤得不透气。蚌埠和南京等大城市的人会坐早班火车到我们小镇买新鲜的鱼虾草鸡蛋,比他们那便宜多了,车票又不贵,尤其是铁路职工,每天都会跑下来买些带回去。小镇因为他们的到来也繁华起来了,我好多亲戚都是贩卖鸡蛋的,他们会把鸡蛋挑到站台,供乘客挑选,我知道那草鸡蛋也有假。亲戚会借我家的盆,用洋红兑水给饲养品种的鸡蛋一个一个洗个“澡”,那品种的鸡蛋就变成粉红色的草鸡蛋了,好卖钱呐。贩鸡贩鸭的也多,火车进站后,站台上咕咕嘎嘎鸡鸭乱叫毛乱飞,真得很热闹。

  长大后,汽车成为主要交通工具了,坐火车的人渐渐少了,小站冷清起来。活跃在小站的人只有“铁道游击队”成员,就是盗煤的,成群结队,看见煤车停下,飞快爬上车,拿袋子装,有接应的有放风的,那敏捷的动作好似《铁道游击队》里面的游击队员。我们就喊灰头灰脸的他们为“铁道游击队”,不要看他们脏兮兮的样子,他们可有钱了。他们中间也有女孩子让我去,我胆子小做不来,再挣钱我也不敢啊。那时候胆子要大也可以爬火车扫煤卖钱的,可惜了。

  上学放假时候,我和同学拿着书,从小站沿铁路溜达到田野,玩到天黑才回家。中学时候我会从小站翻过铁道上学校,最好的同学家就在小站边住,我经常到她家玩,火车就从我眼皮下飞过。远方亲戚到我家住,晚上会睡不着,火车轰隆隆响,我却睡得很香,习惯了听火车的声音,没有火车的声音我反而睡不着,太安静了。火车声音伴我将近三十年,因为,娘家在小站这头,婆家在小站那头,和老公恋爱那会,我在这头他在那头,隔着铁路相望,我一招手,他就过来了。

  十年没见小站了,我多想让火车的叫声再次伴我入眠啊,快乐的小站,你还在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