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吃螃蟹

发布于:2012-10-05 06: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执着的向日葵

  两天前,侄子送了螃蟹和大公鸡,我想留到中秋节蒸吃,螃蟹有不少,大约五六斤,我打算婆婆家和妈妈家各一半。我家不好放,就拎到妈妈家先存着,妈妈家有井,凉气大,放井边不怕螃蟹会死掉。

  今一大早,我准备去妈妈家拿螃蟹给婆婆家送去,楼下碰见小姑子,就说了这事。小姑子说,家里有,还很多。我就打电话问婆婆,婆婆说不要带了,家里够吃的了。我上楼拎酒时给妈妈也打了电话,告诉妈妈婆婆家有螃蟹我就不去拿了。

  到婆婆家,我说到螃蟹,婆婆就拎过来,我一看,还真不少,用脚踢踢,可怎么都不动啊?婆婆说初十大姑父送来的,妈呀,都五天了啊,我怎么不知道?我知道就让婆婆早把螃蟹蒸吃了,死了多可惜,好贵的。

  婆婆眼神不好,说没死,都活的,我再踢踢,是有活的,我不敢弄这玩意,就说等大姑子家来让大姐夫收拾它们。婆婆把螃蟹倒在大盆里面,我看有爬得欢的,有不动的,我以为还可以吃。还有三个爬出大盆跑到花盆那边去,让孩子爷爷给捉回来了。婆婆说,看吧,都活得好好的呢。

  我就顾着洗菜什么的,大姑子一家来了,婆婆让大姐夫刷螃蟹。大姐夫麻利地刷着,一会就听他说道,只有五只活的,死的怎么办。我赶忙跑过去,可不是吗,五只活的刷过了,那一堆一动不动的螃蟹连唾沫都没有,死了。我知道死螃蟹不能吃,就说,那我到妈妈家拿吧。婆婆说,一定才死的,刚刚还活着呢,可以吃。大姐夫面露难色,他是厨师,知道螃蟹死了不能吃。孩子爷爷走过来,说,可以吃,蒸了吧。那就是命令。我低下头悄悄对大姐夫说,偷偷扔掉一点,大姐夫竟然摇摇头,他怕老丈人。

  我们知道,孩子爷爷很会过,轻易不丢东西,哪怕那东西没用,饭菜也是,我们觉得不能吃的,他都要留下了,他吃。对孩子还是大方的,以前过过苦日子的人啊!还是扔掉几只,那颜色都不对,爪子都脱落了。婆婆让大姐夫把活的螃蟹用线绕上做记号给孩子吃,那死的,哼哼,我可不吃。过节菜多,我们吃到最后,孩子爷爷才想起螃蟹没上桌,我们都忘了。孩子吃饱可不想吃螃蟹了,端来我们大人吃玩。我可是拣带线的螃蟹吃,我们一再说死了的螃蟹怎么样怎么样,吃出什么问题我们不负责。大姐夫搞笑说,医院会负责。五只活螃蟹我们吃了,那不洋气的螃蟹婆婆和公公吃了。

  我们一大家子边吃螃蟹边聊螃蟹,孩子爷爷说我们这吃相要在上海上海人会笑话我们的,上海人都拿牙签挑剔吃的,一只螃蟹可以吃两个小时,很细致地吃。而我们,稀里糊涂嚼嚼就把壳吐了,甚至螃蟹肉都没吃尽。我就是的,咂咂味就吐了,我们一大家子都是这样吃的。大姑子对我说,你看螃蟹里面有观音,我看看她的螃蟹,后尾反过来的毛须是有点像,我说还是千手观音呢,我瞎搅和的。妹婿嗤笑,观音?是法海!他说,我就见过一个人吃螃蟹剥出法海样子来,太像了,旁边还有光环呢。他试图剥出一个法海来,但以失败告终。大家七嘴八舌说起螃蟹,螃蟹故事挺多,有趣,可我还是只吃那一只,带线的。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