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宰鸡

发布于:2012-10-05 06: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执着的向日葵

  后天就中秋节了,这几天卖鸡连带加工宰剖鸡的生意自然好起来,高峰时间还要排队。

  农村亲戚送两只散养草公鸡,因家里没地方放,不能养到过节那天,我就提着大公鸡来到菜市场卖鸡那里,让加工宰杀。我是故意避开高峰时间去的,可到那里发现,等待杀鸡的人还是很多,我只能排队等候。都是女人,自然就互相闲聊起来,那些鸡,有买的有亲戚朋友送的,都怕过节那天杀鸡的人多排队晚吃不上鸡,还有就是没地方放,提早杀了放冰箱冷冻起来。

  我看见前面还有三个人,就耐心等待。卖鸡的地方很脏,到处都是鸡毛。乌鸡,草鸡,草杂鸡,红毛鸡分开放在几个大笼子里面,有的鸡在踱步,有的眯眼打盹,有的呆滞发愣,有的互相追啄,也有鸡在啄食,它们浑然不觉自己就要成为人类嘴里的美味。

  烫鸡的地方有个大水沟也就是下水道,上面糊一层湿鸡毛,老板带两个帮手在一个案板边忙乎着,她们都穿着胶鞋,围着不透水的围裙。我都不能看那案板,看着触目惊心。有烫好赤裸的鸡,有鸡肠子,有鸡杂,有鸡爪皮,心里直反胃,强忍着。她们动作很快,一会就到我的了。只见一个帮工抓过我家的鸡,一手提着,一手拎着锋利的尖刀,用刀把鸡腿的捆绳割开,手指夹着刀趁势把鸡头扭住,胡乱扯下鸡脖子上面的毛,就劲拿刀一划,那鸡脖子就涌出血来,帮工蜷着鸡脖子倒提,让鸡血流进事先放好的碗里,鸡血还没流尽,就一把扔进一个蓝色大塑料桶里,我注意到大桶没底儿。紧接着帮工又杀了两只,怕分不出,那个和我一起等候的就说把她家的鸡爪剁掉一点点好分清楚。帮工毫不客气,拎起鸡来咔咔两刀,我就见案板上留下了三个爪尖,不由说了一下:心真狠!帮工把鸡丢进大桶拍拍手瞪眼看着我:不心狠你们有鸡吃啊!呛得我尴尬不已,真厉害!

  旁边人就说,她们每天不知道宰多少只鸡呢,就干这个的,不狠哪行。我不敢吱声就看着了。原来大桶是让鸡慢慢断气的,怕鸡不死会跑。我见帮工从大桶里掏出咽气的鸡随手焖到一个冒热气的铁桶里,用粗棍翻捣着鸡,可能烫透了,用手再次拎起鸡爪扔到一个脱毛机器里面,咣当几下,没毛的赤裸的鸡就完整地撂到案板上了。帮工都是五大三粗的女人,干起活来麻利干脆。你看她,一手按着滑溜溜的鸡身子,一手用利刀准确无误地剖开鸡脊梁,扒开,扯出鸡的五脏六腑,割掉鸡屁股,拽掉鸡肫,小心划开鸡肫,翻出脏物,用清水荡荡,塞到鸡肚子里,我看得惊心动魄,心想,她们就是拿手术刀的人啊。

  愣神功夫,帮工扯过黄色塑料袋,让我帮忙撑开袋子,装进剖杀好的鸡递给我,我赶紧递给她钱,和旁人打下招呼,提着鸡离开那恐怖的地方。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