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肖丽留下的生命课堂

发布于:2012-09-04 23: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最坚强高考女孩”肖丽的人生定格在了2012年8月27日,这位出生于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的农家女孩,和许许多多关心她的人,永诀了。

  三年前,肖丽被诊断为骨癌,两年前左腿高位截肢。沉重的病魔让人不寒而栗。难能可贵的是,她并没有因此心灰意冷,她的梦想依旧灿烂,她的心灵依旧挺拔,她顽强地与病魔抗争,坚持不懈地学习。2012年高考,她走进了“一个人的考场”,考出文科544分的好成绩。令人痛惜的是,她等不到贵州大学校长亲自来接她念大学,就匆匆地走了。然而,她短暂的一生,留给人们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思考。

  生命如藤,肖丽紧紧地抓住它。人们感动于肖丽的故事,不是因为她患了癌症,而是患了癌症后不自暴自弃,不绝望,心里依然有梦想,并为实现梦想与病魔抗争,不屈不挠。她实现了大学梦,纵然她没能踏进大学门槛,但她心境的豁达与圣洁,追逐梦想的热情与坚韧,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个人。她对生命有一种崇高的敬畏,有一种不可渎辱的挚爱。所以,即使她面临癌症侵袭,依旧能保持一颗健康的心,顽强地走下去。她在重病期间留下的相片,笑容如花,让人深深地震憾。

  生命如藤,有人却亲手斩断它。“走饭”女孩自杀前的一条微博看似轻松,却异常沉重。她说:“我有抑郁症,所以就是一死,没什么重要的原因,大家不必在意我的离开。拜拜啦!”一根活力四射的生命之藤被“走饭”亲手轻轻掐断。“走饭”女孩虽然有一个健全的身体,但她的心灵却早早地走向了悬崖绝壁,她的心灵没有越走越宽,最终走成一个令人惋惜的悲剧。“走饭”女孩仅是一个侧面,如今,有很多身体健全、心灵缺陷的年轻人在频频自杀,给人留下了太沉重的思考。

  朱自清在《匆匆》里写道:“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每次读先生的这篇散文,心总是怦怦直跳,真切地感受到自己正在一步步地迈向人生的终点站。“汶川”大地震,许多鲜活的生命在瞬间离去,让人真正的感到生和死就隔着一张纸,生命,真的很脆弱。

  因为生命很脆弱,因为生命很短暂,因为生命不可逆行,因为生命是一块宝石,所以生命才如此弥足珍贵。要使这一块宝石变得美丽,不是用画笔去描绘,而是要用心灵去雕琢。所以,心灵的塑造,对于人生的影响举足轻重。生命如此短暂,我们要用心灵去雕琢它,生命如此短暂,我们要每时每刻珍惜它,永远不能斩断它。史铁生,这位“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的作家说过这样一句话:“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他对人生有着比常人更加深刻的思考,他的《我与地坛》永远是人们一面光洁的镜子。

  肖丽,这个在20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就匆匆离去的女孩,留给人们太多太沉重的关于生命的思考。她的躯体远远地去了,而她对待生命的那份不息的珍爱与呵护,如阳光那般灿烂,朗照着生命还在跳动的人们。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