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过生日

发布于:2012-08-30 17: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孔令山

  “人生70古来稀”,71岁的我,自来到人间至今没有过过生日。

  黑暗的旧社会和贫穷的小山村生育了我。奶水不够,营养欠缺,我骨廋如竹。幸好没有夭折,顽强地活了下来。

  我们家租住的茅草房通风透亮,坐在家里能看见房顶外的星星月亮。莫说过生日,连吃的都成问题,早上洋芋汤,晚上汤洋芋。肚子哗哗响,浑身没力气。穿着补丁叠补丁,肩头开“窗户”的衣裳,裤裆通洞的裤子,提着竹子编织的螃蟹箩,读完小学,考上县城中学,正是“大跃进”年代,栽种“卫星高产田”,半生产半劳动,白天夜晚忙碌。自己挣学费:挑煤炭、割马草、栽电杆、挑沙子等。学校春节也不放假,哪有条件过生日。我的生日在大炼钢铁的小高楼前为运送矿石流汗。我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起了州师范学校。

  上世纪60年代初,读中师的我遭遇了“新三年,旧三年,补补连连穿三年”的困难时期,吃不饱,穿不暖,哪有钱过生日。在学校里,星期六和星期天,我和其他同学到山上割山茅草扭草节、挖野葛根、采中药“防风”卖。衣服和裤子是学校发给的困难补助。我没有被困难吓倒,期末统考成绩,我获得年级第一名,当了学习委员,加入了共青团组织。

  还未毕业,蒋介石叫嚣要反攻大陆,形势异常紧张。部队到学校招兵,为响应祖国号召,投笔从戎。6年军旅生涯匆匆忙忙,“六大”技术训练(射击、刺杀、投弹、战术、障碍、游泳),白天夜晚野营拉练备战,更没有时间过生日。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自己,获得了“投弹能手”、“特等射手”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五好战士”。我的每一个生日都有军人雷厉风行、不畏艰难险阻的气质,练就了打仗的过硬本领,随时准备着,为祖国的需要,为人民的安宁奉献青春热血。

  退伍转业当了半辈子的“娃娃头”,为教好书培养好未来的花朵,天未亮起床,半夜里还在忙碌,把备好每一节课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把讲好每一堂课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把批改好每一本作业作为自己的职业道德。耗损了青春,累弯了腰杆,忘却了过生日。26年的班主任工作,我所带的班被评为“文明班级”;撰写的语文、地理,多篇教学论文受到县教育局的表彰;我指导学生采写的反映现实生活的文章在《云南日报》和《蜜蜂报》发表。我的每一个生日融入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感和崇高的使命感。

  50岁,成果丰厚。我在业余写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山村的呼唤》荣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万村书库”征文一等奖;《第一次坐火车》荣获云南日报“我与学生”征文一等奖;《妻子的信》荣获云南经济日报“三中全会与我”征文二等奖等多种奖励。

  三个女儿要给我过生日,准备到饭馆里好好办一桌酒席,为我的创作丰收表示庆祝。我拒绝了他们的一片好心好意。我说成绩已属于过去了,不必再去重新提起。其实,我在平时刻苦努力的写作过程就是对生日的付出与表示。没有白白的浪费日子,没有虚度人生年华,每天坚持读2个小时的书。有古今经典作品和外国名著,充实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我给每一个生日留下了最好的礼物和纪念。

  不知不觉60岁,告别了难忘的讲台和教室,告别了朝夕相处的同行,离开为之倾心尽力的校园和感情深厚的学生,可以清闲享福了。儿女们要给我过生日,庆祝我退休后的晚年幸福生活。是的,现在条件好多了,我的退休工资不菲,加上老伴的退休工资,吃不完穿不尽。但是,半个多世纪过来了,我已经习惯了,不过生日无所谓。自己保养好身体,调理好生活就行了。

  去年,女儿们又多次与我商量,要给我过70岁生日。我想,自己到了这把年纪,已是人生和年龄的傍晚夕阳,快要落山了。过生日,无非是她们买套衣服,买个生日蛋糕,说上一些祝福的话而已。她们平时已对我关怀备至,每年都到商店买衣服、鞋子和生活用品给我。我和老伴的衣橱里,还有几套新衣服,几双新鞋子没有穿着,不能再让她们花钱了。我笑笑对她们说,谢谢你们的一片好意,你们放心,现在,我的身体还可以,每天能走10公里左右的路锻炼,以后再说吧。

  年龄虽一年年增加,然而,我的努力绝对不会终止,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事:不打麻将不赌博;读书、学习、写作,与家人快乐生活。

  我虽不过生日,却要让我每年的生日都有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编后话:孔老先生年过70,仍然笔根不辍,精神可嘉,值得我们晚辈学习。

云南弥勒县俊峰花园二期13栋1单元:孔令山 邮编:652300
电话:13887356013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