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篇迟来的纪念——写给对我恩重如山的区长

发布于:2012-08-21 16: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王强

  时间,不论是光阴荏苒,还是光阴似箭,总之,它很快地过了三年。三年,意味着我的大学校园生活即将画上句点。

  三年间,我曾反复试图用我手中的笔写下对恩人的感言,可每次写到中途却又无法继续,总觉得自己的言词过于枯涩、苍白无力,以致后来草稿堆积了厚厚一叠,却没有一篇能够恰到好处表达出我心声的文字。当我再次提笔,已是二零一二年的炎炎盛夏。这个夏天,我决定再次揭开尘封岁月的面纱,追忆似水年华。

  萍水相逢,慷慨解囊

  2007年秋冬之季,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区举办了“为贫困学子捐资助学”活动。在这次意义非凡的活动中,数以千计的贫困学子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资助。万分荣幸,资助我的是二道江区区长!

  已是深秋,瑞雪初降。二道江区政府大会堂里人头济济。这是一次隆重而成功的大会,在这样寒冷的季节为每一个家境贫寒的学子送去了温暖。

  激动人心过后的往往是一丝丝平淡。资助大会已经久远了,大会上我也并未见到仰慕已久的区长。但大会过后的一个情节于我来说却始终,我想借此机会向资助我的高叔表示诚挚的道歉!

  作为高中生的我们,资助人与被资助人都是“一对一”帮扶。扶贫助学的好心人在大会之后陆续来到学校与被资助学生见面,然后亲手将助学金送到贫困学子的手中。其实我对于资助这一类的事是屡见不鲜的,从小到大,我都在接受着来自社会各界的恩惠(尤其是由环球信托公司兴起的“明德奖学金”)。除了怀有对这些人的感激,至于资不资助我都听天由命。和其他贫困生相比,我是幸运的,我不急于缴纳学费,因为每学期我都可以获取学校免除学费的资格,生活也勉强过得去。但我的老师体谅到我家庭负担沉重,想尽快寻找一种方式帮助我完成学业。有此大好良机,但资助人却迟迟没有与我联系,我的老师陷入了焦急的状态中(除了这件事,我还从没见她那样焦急过),她不仅对学校领导旁敲侧击,还托在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人去打探消息,但依然毫无音讯。我的同学也觉得我作为被资助的学生代表却没有受到资助这不公平。每次我去办公室,许多老师也关切地询问。最后教导主任建议我写信提示一下高叔(二道江区区长,现任区委书记)。我知道他们都是为我好,可这样的事让我如何启齿,再说我知道作为区长的高叔日理万机,相比我这件事,他一定有更重要的大事去处理。我又何必急于一时呢?于是我总是推托说“不急”。事情又拖延了一些时日,学校领导又找到我谈起这件事,让我给高叔写信。思之再三,我终于硬着头皮不知所云地给高叔写下了第一封信,信中虽对资助金的事只字不提,但却难免有催促之嫌,也或许是我多心了,高叔根本就没有在意……

  信寄出后,我又有些后悔,内心极其盼望信因某种原故而没有送到高叔手中。但事与愿违,两天之后,我们正举行每月一次的月考测试,我在考场中答着得心应手的数学试题。教导主任急匆匆地对监考老师说:“区里来人了,找王强,耽误一下考试,下课了如果他没答完卷,你再给他适当延长点儿时间。”于是我放下笔,想象着将要发生的场面,不禁有些紧张。我跟随主任到了校长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的沙发上坐着一位成熟而稳重的中年人和一位年轻俊秀的青年人。我先是礼貌地行了一礼,然后校长朝向中年人给我介绍说:“王强,这位是区长办公室的张主任!”于是我叫了一声“张叔”。又介绍那位青年人,说是区长的司机小刘,让我叫“刘叔”。其实我看他的年纪更适合当我的大哥,但出于礼貌,我还是不好意思地叫了一声“刘叔”。也是从校长的口中得知了一个令我刻骨铭心的名字——高玉龙。然后校长、主任和我的老师又简单地向张叔介绍了我的家庭情况和学习成绩。张叔在我的印象中并不健谈,只是简单地叮嘱我要好好学习,然后将一个厚重的信封交给我说:“王强,别的同学被资助是500块钱,但你是高区长资助,所以给你1000块钱,他希望你能顺利完成学业。你点点钱数。”我只是满口称谢,并没有在众目睽睽之下去点钱。出于礼貌,主任接过信封帮我数了钱,然后又叠好给我。我当时除了想到“谢”字,也只是反复对张叔说:“请您一定代我向高叔转达我对他的谢意!”

  无缘拜谢,雪中送暖

  一学期的学习生活结束了,为了表示感激,我的父亲特地从乡下带着温室大棚中的土特产来到学校打算和我一起去当面拜谢一下高叔。其实在没去之前,我心中已有预料,像高叔那样公务繁忙的人是不可能整天坐在办公室里的。果不出所料,当我和父亲到达区政府后,和门卫说明来意,门卫说高叔到外地开会去了,不在办公室。于是我将事先准备好的留言条和土特产交给门卫,请求他转交给高叔。当时我并未对东西能转交给高叔抱有太大希望,只是带着一份期冀和父亲一同回家了。

  春节前的一天,突然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说区长让张叔到我家看看。我家地处偏远山区,但张叔还是在我老师的陪同下不远千里和小刘叔开车找到了我家村口。然后他们停留在岔道口不知该走哪条路。我的老师又给我打电话让我出门去接他们一下。我告诉母亲在门口等候后,骑上自行车飞奔而去,虽然道路很滑,但我却骑得很急。我以最快的速度到达了岔道口后,简要说明了我家的外貌特征,然后我让他们先走。我回到家时已是满头大汗,母亲陪坐着,只可惜事情仓促,连茶水都没有准备。张叔为我家送来了两袋50千克的大米和两桶金龙鱼色拉油。本想留张叔他们吃顿家常便饭,但他们还有事情要忙,所以在我家短暂停留后,我和母亲又依依不舍地将他们送出门口,望着车消失在路的尽头,我却不知有什么哽塞咽喉……

  那个冬天的阳光似乎格外耀眼,猛然觉得徒有四壁的家也变得蓬筚生辉。其实那次以后,我本可以再利用假期的时间去拜谢高叔的,但我打消了这种念头,想到公务缠身的高叔还要忙里抽闲来为我的事操心,我的做法也只会给高叔徒添麻烦罢了。或许我唯一可以做的便是将这份感激化作前进的动力!

  人生何处不相逢

  2008年第二学期伊始,一天下午,我正在教室自习的时候,语文老师叫我到主任办公室去,我先是一愣,直到老师重复第二遍说主任找我后,我才满腹狐疑地走向主任办公室,敲开办公室的门,我一看杨茂林老师坐在沙发上。先是惊奇,接着我热情地和他打了招呼。多年不见,老师容颜未改,但我想他可能对我早已没了什么印象。他如往日满脸笑容地让我坐下,然后告诉我他是代表高区长来学校了解一下我近期的家庭状况的。我向杨老师简明扼要地讲述了我的家庭情况。他问我有没有什么特殊的要求,我推说“没有”。之后杨老师又告诉我说区长对我很满意,打算帮助我完成学业。临走之前,杨老师把他的电话号码留给了我,让我遇到困难随时与他联系……

  没过几天,我又被叫到校长办公室,这次我从杨老师手中接过一个装有500元钱的信封(高中每学期的学费是250元,这是两学期的学费)。虽然我曾想过婉拒,但想到高叔的心意和我那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我还是带着感激收下了这笔钱。然后全身心地投入到高考备战中……

  未曾谋面,大爱无言

  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其实我首先想将消息通知的便是高叔,但我没有勇气,虽算金榜题名,可最重要的是录取我的既非是“211”也非“985”工程院校,而是一所省属重点师范大学。我觉得有愧于高叔的栽培,所以犹豫再三还是没有第一时间通知高叔。

  大学报道后,开始了如期而至的新生军训。那段日子虽苦虽累,但我每天都在思忖要不要将我考上大学的消息告知高叔,毕竟他对我恩重如山。一段日子过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将我考上大学的消息以短信的形式告诉了高叔。我大意是说:高考不尽人意,原本打算考吉林大学却未能如愿,现考上了吉林师范大学,请高叔见谅!发过短信,我只觉得如释重负,扔下手机就去参加军训了……

  下午回到寝室,拿过手机却惊奇地发现有高叔的未接来电,我又迅速地读起高叔的短信:

  信息收到很高兴不论什么学校都会培育出大量的社会有用之材学校仅仅是一个平台要万分珍惜仅有学历还不行要培养综合能力学何专业告我

  ——2009年9月9日15时32分高区长如是说

  接着我带着激动的心情斟酌了词句,告诉高叔我学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

  晚上,我又接到一个陌生来电,有礼貌地问好过后,他告诉我他是二道江区政府办公室的邹向东,高区长让他询问一下我近来的生活状况,接着又对我说了许多鼓励我好好学习的话……我知道高叔用心良苦,他不想我自暴自弃……

  2009年9月12日,我收到邹叔的短信:

  王强同学你好:

  高区长给你汇2000元钱,请你把你的卡号用短信发给我。二道江区政府办邹向东

  虽然上大学之前我想过自力更生,但万事开头难,初来乍到的我对周围的环境也不熟悉。而这2000元钱恰巧可以解决我的燃眉之急。大学每学年第一学期要一次性缴纳学费3850元、书费1200元和住宿费1000元。二道江区总工会已经帮我解决了1500元钱。除了通过各种渠道筹集的3000元钱外,我手头所能拿出的钱也已寥寥无几。本打算申请助学贷款,但这2000元钱却使我免于奔波在助学贷款的繁杂手续中。有了这2000元钱我顺利地交上了学杂费。

  适应大学的生活并不难,于是整个大一期间,我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各种社会实践。为了历练自己,我甚至到街头散发过传单,也曾利用暑期在报社送过报纸。加之助学金2000元,我这一年的生活过得并不拮据。

  二零一零年正月初一,为了表达我的感激,我给高叔发了如下短信:

  是缘分让我有幸得到您的帮助!

  是恩重如山让我对您没齿难忘!

  是新年让我有机会向您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您资助的学生王强给您拜年!

  新年岁首,祝高叔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大恩不言谢,我将以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言行!

  新年新气象,我将继续为未完成的使命而奋斗!

  短信可能言辞拙劣,但这是我的心声。我也不曾忘记那些为我的事奔波劳碌的张叔、杨老师、邹叔、小刘叔。但张叔和小刘叔我却只能在心里默默地祝福他们了!

  正月初三,我接到邹叔的电话。邹叔对我说:“王强,把你的卡号给我,高区长要给你打点儿学费!”这一次,我当机立断——我不能再收高叔的钱!推之再三,邹叔还是不同意。挂电话后,我又给高叔和邹叔各发了一条短信,我真心谢过了高叔的好意,告诉高叔我们的学费是一次性缴纳一学年的,第一学期刚过,第二学期不用再交任何费用。并说我已经获得了助学金,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锻炼一下自己。这回邹叔同意了,但叮嘱我有事再与他联系……其实,有高叔的恩情在,已经够我受用终生了!这一次,我虽没有接受高叔的好意,但我终生不会忘记!伴随我那珍藏已久的存款单和高叔的一言一行都将成为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其实,我还想坦白地告诉高叔,但又怕高叔失望:我之所以不愿再接受高叔的好意,多少也因我受之有愧。大学的我成绩已不再出类拔萃,以至于只能获取助学金而不是奖学金。但我并不后悔,不是我不思进取,而是我一直都在用高叔的教诲来要求自己。但大学,连我的老师都时常说“成绩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机械记忆能力,即使一个长期不怎么学习的学生考前突击,成绩也可以名列前茅。”我没有那样的记忆力,也对这种考试方式深恶痛绝,所以每次只能在考卷上写下离标准答案相去甚远的个人见解。当这种考试制度逐渐走向变革时,我与奖学金已经无缘了。但没有奖学金并不能算我的损失,只不过没有为含辛茹苦的父母减轻一些生活负担,实在惭愧!

  三年大学生活匆匆而过,即将走出校园实习的我简短回顾过去,虽没有辉煌的事迹,但却有令我终生难忘的经历:

  大一期间,带着几分青涩到街头散发传单,为报社送报纸。

  大二期间,风风火火地做私人家庭教师。

  大三期间,过五关、斩六将,在金星教育集团做兼职编辑。

  这一切宝贵的经历让我从容地度过了寒冷的冬季……

  冬天已过,只待花开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贫穷只能代表一时,却不能代表一世。我感谢苦难,感谢雪中送炭、命中偶遇的贵人,更感谢带给我无尽希望的高叔!只是我言辞穷尽,也只能将曾经美好的祝愿摘抄如下,以示感激:

  当往事已然乘风飘去,在新的一年里,许多记忆也不再清晰,但我不曾忘记:感恩的心,感谢有您!

  是您让我懂得什么是无私;

  是您让我知晓什么是博爱;

  也是您让我明白其实感激未必要以物质来诠释!正如现在的我,虽只有一句简单的节日祝福,但这祝福却倾注了我的所有:高叔,祝您身体健康,平安永久!您资助的学生王强给您拜年,送上我最诚挚的祝愿!

  ——二零一一年正月初一致高区长的短信

  风清,云淡,花好月圆,真情人间不羡仙;

  春去,秋来,似水如烟,一年佳节在眼前!

  说声珍重,道声平安,王强祝高叔中秋快乐、阖家幸福团圆!

  ——二零一一年中秋致高区长的短信

  至远者,非天涯,而在人心;

  至久者,非天地,而在真情;

  至善者,非雄才,而在健康;

  唯愿远者近,久者恒,善者共!

  王强祝高叔阖家欢乐、官运亨通、步步高升!

  ——二零一二年正月初一致高区长的短信

  我知道,这样的祝福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延续下去。但关于我所信奉的“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的人生信条却无法在高叔身上实现。报答,我可能魂牵梦绕,但高叔绝不会想过一次!我也知道,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不负众望地出人头地就是对他最好的报答。抑或再好一点的报恩方式,便是当我有能力后也如他一般,默默无闻地去帮助那些急需帮助的贫困学子!这样的举动定会胜过对他感恩的千言万语!

  对于明天,

  我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我亦坚信:我这个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孩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