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宏村遗梦

发布于:2012-08-18 21: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一缕清风

  自第一眼在朋友的相册里看到宏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将之编制成梦。恍然间,那个在石板路上蹦跳的小丫头,在小河边淘米洗菜的新媳妇,在家门前小板凳上闲坐着摇扇子的老妇人,都依稀成了自己的身影,一时间总忘了经传流年。我如孩子般闹着请求朋友带我去一趟,一如日思夜想着要回趟自己的老家老村庄。终于在今年“八月流金”的日子,我们友情相约,如愿成行。

  当汽车在隧道山间频频穿梭时,我不禁有些恐慌:会将我们带入怎样的一个穷乡僻壤?“这里的山路十八弯……”还真是应景而歌,歌声里夹杂着笑声,缓解了我长途的疲乏和些许的不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神奇地掀开一道道绿色屏障后,沐浴着最后一缕斜阳,宏村终于豁然开朗!

  迎面欢迎我们的是两棵已在风雨中沧桑了五百年的古树,一棵为枫杨树,当地也叫红杨树;另一棵是银杏。按照这里的风俗,村中百姓办喜事,新娘的花轿要绕着红杨树转三圈,预示着新人百年好合。高寿老翁辞世办丧事,要抬着寿棺绕着银杏树转三圈,意寓子孙满堂,高福高寿。两棵大树好比宏村这个牛形村的一对“牛角”,是宏村的“风水树”,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

  我们有幸留宿红杨树北侧的浔阳楼,推窗见树,似乎一下子也享有了这棵古树的庇佑。

  夜幕降临,在女人小孩的催促下,在男人酒足饭饱之余,我们迫不及待地转悠开来。夜色中,那一颗颗粗黑的古树引来了一阵阵惊呼。从湖心小桥莫名地走过,心里升起朦朦胧胧的美。朋友是老熟家了,兴许是贪喝了几杯,在小巷里穿行着竟问起了路。黑暗中走走停停地转悠着,我总感觉仿佛是儿时贪玩后的夜归。

  透过一道陈旧的门扉看过,村里的老少婆姨们正踏着轻快的音乐节拍在舞蹈,舞步是老的,旋律是老的,演唱却是时新的英文版。光影婆娑,舞动翩跹,我们竟也不自觉地舞开了步子。在朋友收藏的图片里看到最多的就是那个被称之为“牛胃”的月塘。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把我们牵引着走过去。几小桌人正在湖边小酌浅吟,一如夏日里在自家场院上晚餐纳凉,清闲得让人心生艳羡。真想就此坐下一醉方休,可早已没了席位,好在两个捉虾的孩童又将我们的心牵引着向前。

  晕头转向地转悠了一圈,我们回到了住宿地,寻思着要以充沛的精力开始明天的艰难历程。刚想躺下,几个夜猫子热切地召唤着出去喝茶,强忍着想出去疯的冲动,规劝着朋友早早休息。可未曾想压根儿就睡不着,早知这情形,还不如出去再转悠两圈,哪怕就在红扬树下闲聊着也好。

  黄山归来,想到明日的行程相对轻松多了,又相互吆喝着走向了夜幕中的宏村。烧烤是热心的朋友一进村就答应孩子的,这次是逃不过了。看孩子们有滋有味地嚼着,女人的嘴也馋了,好在朋友的慷慨足以让我们过足了嘴瘾,男人们在一边东拉西扯地闲聊着,都在一张张小板凳上坐着,那记忆中的美好感觉又涌上了心头。

  我们又不由自主地走到了那个被称之为“牛肚”的南湖,小桥,荷花,古树,牌匾……一路走着,在心里做起了功课:该把哪些留作永久的纪念?那个叫“洛七”的书店完美地交织着怀旧经典与时尚元素,现实生活与未来希望,一下子锁住了我们母女两代人的眼睛。那色调,那纸张,还有那言语,分明是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却偏偏是我们未曾拥有的。女儿给自己不久的未来寄了张明信片,上面写满了字,丫头满满的心愿成为了我们共同的期待。隔壁吹着陶笛的美丽姑娘也让我们逗留了好久。归途路经一店门口,另一拨朋友早已泡上了茶。在店主又一阵忙碌后,我们也一杯香茗,袅袅于心。

  该打烊了,我们告辞了热情的店主。可回到住宿地,谁也没有进屋的念头,即便是那位上了楼的,也被吆喝着下来,一大群人又咋咋呼呼地走向村子深处。“牛胃”边几经提议的浪漫之举最终演变成相互的调侃。夜已深,我们的高分贝尤其醒耳。有人担心再这样闹下去会不会有鸡蛋青菜叶子扔出来。“老熟家”解释说,这儿的村民早已习惯并容纳了游客的兴奋过头。说到这,我忽然联想到,几日来村里的狗狗竟也没一声叫唤,我们仿佛成了它们外出归来的家人,这些都让我有了一份出自亲切的感动。转念间,却又矫情地希望听到几声犬吠,感觉那是乡村特有的美妙音响。

  随着“海葵”的即将来袭,家人朋友的关心通过手机传递着,在床上躺下后,不由祈祷起我们最后的行程,祈祷能让我们如愿一赏日光下的水墨宏村。第二天一早,风雨依然大作,可美丽而专业的美女导游领着我们走进了宏村人家。楼台宅院,雕梁画栋,走家串户间,让我们对宏村有了更完整而深刻的印象。走出门来,雨量的加大也让家家门前沟渠里的水流得更欢。我们追寻着夜游的心愿,重复着曾经的脚步,涌动着强烈的视觉美感,想把自己融入画中,成为一名徽州女子。无奈天公不作美,我们回望数眼,匆匆踏上了归途。

  回到家中已有数日,可宏村,这座依山傍水、古木苍幽的灵动乡村,这座白墙黛瓦、马蹄墙头的如画古村,成为了我今生不变的梦境!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