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天涯若比邻

发布于:2012-08-20 11:3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天涯诗社

   2012年8月16日,天涯诗社宣布成立,立社初意是为诸诗友提供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为纪念天涯诗社成立,故作此文——作者

 一

  遥想自先秦致今二千八百余年矣,纵观诗文发展,虽常有焚书之灾,八股之害,然士族当兴,国以学者为尊,为文者或明志、或书愤、或言情、或描景,上达天心,下接民意,胸怀天下,情动人心,以使文道不衰。然致今时,自星杓以来,天心幽昧,文道不兴,士皆长醉生于情欲,喜言男女之事,习南梁之风,作宫体之文,夫街巷谈皆为利字,外夷之作竟成王道,哗众取宠之徒比比皆然,凡学诗习文之人,皆应痛心。

  昔时常有打倒孔家店者,革旧出新,后而旧虽尽除,但未见新也。时至今日,天安门旁又落夫子之像,四方之地又现夫子之说,外夷之地亦有夫子学院,昔弃之,今立之,何为?无根之木,不能长存也。得失之间,吾等虽无田巴之德给予评说,然匹夫之思,未易轻弃也,我辈之人应慎思之。

  时至今日,何为现代诗文焉?五言者?七言者?亦或虞美人之流、新月之属?吾虽有思,然不能定论。此愿聚志在家国之士,愿将以身先,探诗文发展之道,究文者为人之德,仿盛唐文理之风,苏士族之气节,理天地之正气,顺应四时,兴我文道。此虽为大言,常有嗤笑者。然君何欺少年之穷乎?此事今不为,吾等不做,将至何时为之?既放妄言,定事有所备。今不可,三五载不可,三十载?五十载?若还不可,吾等无后人焉?

  今日于此,吾等结社,共达此志,火若不灭,此心将不息,天地共鉴。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