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那些年,交笔友

发布于:2012-08-18 23: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闲来无事,翻开木箱子,里面有我珍藏的一大堆信。这些信都有十多年的历史了,是以前交笔友保存下来的财富。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于不少年轻人而言,是一个交笔友的时代。那时,我正在读中专,也交了不少笔友。有多少位,倒是没有统计过,但几十个是有的。

  “笔友”有一层意思,就是以笔会友。那时,手机还是一个奢侈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通话还是双向收费的,于很多人而言,只是可望而不可及。全班同学,谁都没有手机。有一个呼机就已经了不得啦,大家都非常羡慕。那时,中国的互联网尚处于起始阶段,对于电脑,很多人还很陌生,甭提上网了。所以那个时代,信件交友的方式非常流行。发布交友信息主要是通过广播电台和杂志。信件传递很受时空的限制,但这种交友的方式很有滋味,虽然彼此未曾谋面,也没有听过对方的声音,但展开信纸,对方的字迹即跳入眼帘,很是惬意,朦胧而美。最浪漫的是收到的信是用彩笺写的,上面有各种精美的图案,线条轻柔,色彩斑斓,令人赏心悦目,再加上笔友的优美字迹,拿在手里,真像握住了彩虹一样,看了一遍又一遍,爱不释手。为此,自己也会去买来彩笺,回馈对方,写字时都力求整洁,同时又求洒脱。写完之后,读一两遍,有一种丰收的感觉,心满意足,然后细细地把彩笺折好,小心翼翼地装进信封,邮寄出去。写信时,总有一种喜滋滋的感觉。然而盼信,更是一种沉甸甸的等待,收到信的刹那,就像掉进蜜罐里。慢慢地拆开信封,手轻轻地抽出信笺,心灵手巧的笔友,还把信笺折叠成各种各样的形状,特别是蝴蝶模样的,令人浮想联翩,心儿都快长翅飞翔了。

  学生时代,都会心怀许多憧憬。话说也俨如在草原上牧羊,一心蓝天白云,自由自在。信纸上留下的,都是清纯与美丽,彼此没有什么猜疑,还保留着童年那种纯真的韵味。在笔友的生日之前,总会提前写好一封信,捎去平平淡淡的祝福,有时也会附上一张廉价的生日贺卡。我也收到过生日贺卡,那娟秀的字迹,嵌在心坎上,温馨无比,永不腿色。

  笔友,不以性别为界,我的笔友两性皆有。只要趣味相投就很好了。我就曾交过一个很好的同性朋友,他在火车站上班,爱好书法,是某书画家协会会员。我们很谈得来,他曾写一幅字送我,隶书,内容是:天涯海角,我们的心永远微笑。后来,在各种境遇里,我一直用他的这句话勉励自己。

  我的笔友,可谓是来自五湖四海,近的本省,远的则有黑龙江的,都是不曾谋面的,打过电话的也很少,更不会起誓,今生一定要见某人,也不会彼此相约在什么地方见面,最多就是互赠相片作为纪念而已。这份友谊,平平淡淡,它似乎离人的真实生活很远,但它是生活中至纯的淡水之交。

  光阴荏苒,在浑浑浊浊之中十几度春秋转瞬即逝。一张张信纸已经泛黄,那些文字依旧姿态翩跹,慢慢地展开一张张信笺,重温那段笔友岁月,宛若做了一场醒着的美梦。信封、信笺,文字,简简单单,却铸就了那些至纯至清的年月,自己仿佛置身于第二个无瑕的童年,曼妙了一湾碧波荡漾的记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