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涉猎(我宁愿一无所知,一无所有)

发布于:2012-08-06 10: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weixinghua1992

  

  有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可以遁入空门了。

  酸甜苦辣都尝尽,剩下的日子,由于目标太明确,梦想不再渺远,我可以规划人生,这条路该这么走。

  我无知的时候,太过于无知,以至被人骂蠢货。

  我可以不知道莲花莲叶莲子莲藕是一家人,我可以不知道日本是亚洲国家大多是黑发,我可以不知道我今天经过的是长江,明天经过的将是汉江。我的思维惰性告诉我,我只是一个不会思考的人,越思考越聪明,越聪明越爱思考,天才就是这样酿造出来的,我不是这样的人,所以我不是天才。

  孩提时代,无知即是福。天真浪漫,纯洁得像一朵浪花,只愿随着大江大浪漂流。那个时候,我们喜欢和小伙伴一起去橘子园去摘桔子,不,是偷。其实,冰箱里的橘子又大又黄,又冰又甜,可是我们就爱在烈日下穿梭在橘叶和橘香里,在阵阵犬吠声中,狼狈而来狼狈而去,有的时候,衣服包着的橘子散落了一地,还要回过头来捡起。这算偷么?上帝给孩子们特权,让我们在偷橘子的过程中领悟做人的道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不然数万只恶犬闻声追来,我们逃之不及。这个特权是猎奇的特权,它允许我们在无知的阶段享受生存的乐趣。

  搞计划生育的时候,我还在妈妈的肚子里。我当然不认识钱,可是钱已经认识了我,它赴汤蹈火地让我存活下来,我不知道自己究竟会为这个世界做出什么贡献。我是一个没有经济能力的孩子,通过给钱,我学习了知识,我接受了教育,可是我没有报答它,在文字的熏陶下,我自命清高,我是视金钱如粪土。而当我离开父母的怀抱,开始去异地读书的时候,我学着用自己的一双手赚点小费,养活自己。却猛然发现,金钱等于劳动。金钱不是粪土,金钱是生命,是用身体换来的。天道酬勤,你付出多少,就会收获多少;你不付出,就一无所有。

  由于缺钱,我会时常碰壁。偌大的校园,又是手头紧了找不到吃的,又是天气骤然变冷没钱买件毛衣,有的时候和同学去聚聚餐,却发现钱没带够,这些被金钱瞧不起的日子,真的太难熬。读书,不能当钱,它只是提高了自己的境界而已。

  从前,我的翅膀还嫩着的时候,父母把我绑得太紧,我看到的想到的只是一幢洁白整齐的房子,是新老并存的家具,是油烟味很浓的厨房。现在,皱纹爬满了父母的脸庞的时候,我才看到了生活的艰辛。没有一丁点的涉猎,就没有一丁点的长进。我害怕,不会了涉猎。

  每个家长最担心自己的孩子早恋,当然我的父母从未担心过。从前,在我们的世界观里,根本就没有恋爱这个词儿。可能是时代的缘故吧。奶奶和爷爷之间,在结婚之前可是没有恋情的,父亲和母亲之间,在结婚之前也是没有恋情的,不然也不会闹得如此下场。所以在他们的言谈里就没听过恋爱这回事儿,自然作为他们的后代受影响的就比较少。影响我们最多的,是天仙配,是梁山伯与祝英台,是白娘子,是琼瑶的小说,是牛郎织女,是嫦娥奔月。我们以为,只要对爱情执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们就一定能和所爱的人长相厮守,与之偕老。

  我们应当抛弃世俗的观念,不论长相,不论金钱,不论门第,只论爱与不爱,喜欢与否。可是当我们面对太多现实的考验的时候,所谓的月老,所谓的王母娘娘,都不会感动,因为他们只是子虚乌有的东西,只是一种精神的寄托罢了。毕竟,我们还在乎相貌,尽管我们知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毕竟,我们还要柴米油盐,尽管我们都有过木石前盟;毕竟,我们还要扶老携幼,尽管我们愿意为了所爱之人放弃许多。涉猎一次爱情,我们懂一次家庭的组建,懂一次人生。当我们涉猎了许多次爱情之后,我们开始厌倦,开始害怕,开始躲避,其实,我们对爱情不是麻木了,而是对爱情有了新的理解。爱情就是那么回事儿吧。两个人互相关心,互相包容,互相忍耐,关键是能不能坚持到婚姻的殿堂。爱过痛过,才知道,人为何要恋爱,最终的目的终究不是恋爱一辈子,是和谐到老,和谐一辈子。

  相信现在不少人已经参加了工作,一些人还在为工作的问题愁眉不展。我们有一双手,不论光滑还是粗糙,它都不会太笨,会创造幸福的。

  我还未真正进入社会,但是在微微和社会接触的过程中,我已经预测到了自己的未来。我学会了规划人生,学会了制定不再遥不可及的目标。每一个目标,它的终点好像都在我的脚下晃荡,以致我不再有失败的感觉。

  从无知到有知,我花了整整二十年才完成这一使命,我将在明明白白的世界里度过我的余生。我明白,接下来,我要完成学业,我要找到工作,我要找到对象,我要找到家庭,我要找到自己的价值。我才明白,此时此刻的自己,已经不糊涂了,想糊涂也糊涂不起来了,想笨也笨不起来了,应为人生之规律不过如此,我已明白,只要不越轨,继续涉猎人生,人生便会风平浪静。而我想要的幸福,就是糊涂里的幸福,糊涂里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趁着年轻,我还可以涉猎一个浪漫的余生。

  趁着年轻,我可以边走边卸下身上的包袱,我宁愿我无知,我宁愿我一无所有。祈求上帝不要布施太多的恩泽于我,我有一双手,涉猎我的幸福。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