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结婚时,我们不谈爱情

发布于:2012-07-11 11:1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寒

  朋友相聚时,提起我的婚姻,甚是羡慕。都说如今物欲横流情感贬值的年代,有这样纯粹的爱情,甚是难得。他们都知道我结婚的时候很穷,一直以为我们要过不下去。我说,爱情和金钱多少无关。他们喝彩说经典。让我介绍经验,我微笑不答。不是我不想说,而是怕扫了他们的兴致,因为我只有婚姻家庭,没有恋爱过程。用时髦一点的话来说,结婚时,我们不谈爱情。

  第一次在海堤上邂逅他,记忆有些模糊。那时候我一脑门子的作家梦,整日沉迷在退稿的苦恼中,从未留意过停留在我身上的异性目光。只是考虑到年龄大了,世人都结婚,我自然也得随大流了。

  不久后,就有朋友为我介绍他。再见面,双方都开颜一笑,彼此间就有了默契。先生当年是个美男子,大学生,全民事业单位的技术干部,怎么会看上农村户口、没有职业、相貌平平的我,我一直心存疑惑。看他不言不语,很有主见的样子,也就不去多问,省得他说我没有自信。

  老实说,我很希望有一次轰轰烈烈的恋爱。经历了失恋、伤痛、平复,然后再重生。记得曾有位哲人说过,失恋虽是一杯苦酒,但若是终其一生都未曾品尝过它的滋味,也是一种遗憾。可是在整个单身的岁月里,我只有过一次单相思的经历。那还是我中学时的事儿。我对一同班男生心生爱慕,但是同学三年,我们一共没说过十句话。

  因为目的性很强,介绍人明确地说是见对象,所以省去了很多麻烦。媒妁之言的后面是父母之命,我年迈的双亲既然提不出反对意见,不久我们就注册登记。结婚的时候真得很穷,他念了十几年的书,除了一身书卷气,一大堆图书,就只剩下两只空口袋了。

  他说,“我很穷,可是我很温柔。”东挪西凑起的钱,只够买了一台熊猫14寸黑白电视机,那也是家中唯一的电器。几乎没有添置衣饰,婚礼简朴至极。如果说还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两首诗了:
  相识相知皆偶然,亦是天意亦人为。
  勤勉互助同携手,风雨坎坷亦坦途。
  知人知面皆为友,唯有成玉是知音。
  风雨坎坷似闲庭,文理互助攀高峰。

  这是我们当年的唱和之作,难得理工科的他有此才情。

  我微笑之后不免气闷。上世纪八十年代经济发展之快,世人瞩目。先生不做拿来主义,委屈的只有我。婚后,孩子幼小,体弱多病,他一个人工作,经济拮据,曾经有过搜遍家中所有的抽屉,都凑不起一块钱的日子。

  也就在这时,我才知道一向孝顺的他,在婚姻大事上违背了父母的意愿。当时,双职工家庭还是世人羡慕的焦点。他们家世代务农,好容易出了个大学生,满以为从此脱离了农门,谁知他竟鬼使神差,请着不走,打着倒退,老人们的心情可想而知。

  体谅他的为难,也为他的真情感动,我变得乖巧恪守孝道,这使公婆不平衡的心里多了些安慰。不久后,我有了工作,先生调往另一个港口,开始两地分居。因为交通不便,平日里只能电话联系,渐渐地倒有了一些恋爱的意思。

  十多年过去,有一次我问先生对婚姻的满意程度,问他当年为什么会选择我,难道真是三生石上的旧姻缘吗?他微笑,问我:“相信一见钟情吗?”

  我回答不,我只相信日久生情。

  他大笑着说他信。他说他当年是怎样的为海堤上邂逅的一幕所感动,正是那瞬间的感动,缔结了我们一生的姻缘。他说,那个冬日的黄昏,当夕阳把她最后的余辉洒向大地,透过落叶已尽的树枝,在一个穿着公主棉袄的年轻姑娘身上投下斑驳的光环。尤如电影中的定格,更象舞台上的追光,罩住了正缓缓走来的她。那一刻他在心里对自己说,这一辈子我绝不让她从我身边溜走。

  那个年轻的姑娘就是我。我一直以为我的感情生活没有浪漫,没想到他的心里保存着这么美丽的一幕。在我以为平淡无奇的婚姻里,这个男人默默地倾注了他所有的柔情。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