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农民带“壳”吗

发布于:2012-07-31 19: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人本身是没有壳的,但农民不一样,一出生就像蜗牛一样,带上了一个沉甸甸的外壳。
  “大衣哥”朱之文,是一位地道的农民。家境贫寒,十岁丧父。他就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活。年收入无非就是几千元而已,有钱人吃一顿饭就要花掉他一年的收入,你说这人怎么比啊,真是天壤之别。但“大衣哥”酷爱唱歌,几十年不放弃,一首《滚滚长江东逝水》轰动全场。于是,有评委怀疑了,问:“你是农民吗,是不是哪个专业团体冒充的?”在这位评委看来,农民无非就是种田种地,或者到城里打打工,难道农民会唱出如此雄浑的歌不成?但“大衣哥”就是农民,而且唱出了如此雄浑的歌。
  “你是农民吗?”这句话的味道太刺鼻了,说它如茅坑臭气,实不为过。农民就不能当歌唱家吗?照这样说,农民就不能当元帅吗?贺龙元帅也是出生于一户贫苦农民家庭,终因家境贫寒,念过几年私熟就辍学回家了。小小年纪,就从事农耕,学裁缝,赶马运盐。令人想不到的是,二十岁时,他竟拿起两把菜刀闹起了革命。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他成为了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战功赫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一个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的孩子,最后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这说明农民也是照样有本事的。
      上面的逻辑是庸俗的。明摆着,这是对几亿中国农民的歧视。农民怎么了,把时光回溯至几千年前,我们今天有几个人的老祖宗不是农民,我们的身上,又有几个人没有烙下农民的胎记?
  “农民工”、“农民作家”、“农民歌唱家”等各种称号如一阵阵凛冽寒风,刮透多少农民的心骨。为何前缀要加上“农民”二字?难道不加就不行,农民的人格贬值了吗?我想,是一个社会的良知贬值了。
  农民太累了,种田种地,劳动很艰辛,却入不敷出,路上一身汗味,人家还要屏住呼吸。外出务工,有的还要被拖欠血汗钱,久拖不决,于是有农民工从高楼上纵身跳下,农民工并没有白拿谁的钱,自己的血汗钱都拿不到,令人心寒。背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被公交车拒载,而有的人却能带上宠物狗上公交车,难道农民工连狗都不如吗?情何以堪!坐在公交车上的农民工,也被打成另类,人们宁愿站着,也不想坐在农民工的旁边,难道农民工的身上长满了刺吗?
  农民,一部写满沧桑的历史,一部写满血和泪的历史。但愿这部历史写上更多的春天,写上春天的温暖。农民和所有人一样,出生时都是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界上,本身并没有带上什么沉重的外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