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个留守儿童的日记

发布于:2012-07-31 17: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校长去学习,教导主任去中心校开会,会议上,有一项工作是关爱留守儿童的。领导先讲了一件事,说是某地有一个家庭,丈夫外出务工,有很长时间没有回家了,也不往家里寄生活费,原来他已在外面另寻新欢。妻子伤心到极点,便带上三个孩子服毒自杀。此事在当地引起了不良影响,也突出了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够。为此,从上往下,层层会议都强调了学校要搞好留守儿童工作。领导特别强调,在“六•一”来临之际,要搞一次关爱留守儿童活动,要有记录,要有图片印证。

  回来后,教导主任再次核对全校留守儿童人数,然后到镇上给每个留守儿童买了一本笔记本。一天中午,在教导主任的牵头下,各班班主任把本班留守儿童带到了一个教室里。留守儿童全部到齐后,教导主任首先作了一个简短的讲话,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心事要给老师讲,老师希望每个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都过得快快乐乐。随后,班主任和他们谈心。看到他们一张张年幼可爱的脸庞,各位老师的心里都有一种复杂的滋味。

  教导主任教语文课,每个星期五他都要检查学生日记。有一个留守儿童在日记中写道:“那天老师叫我们去教室,我不知道老师叫去做什么。进教室后,才看到黑板上写着几个大字‘关爱留守儿童’,老师要我们有什么心事就给老师说,叫我们努力学习,还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笔记本。那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觉得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看罢,教导主任五味杂陈。这是一位五年级的女孩写的。这位女孩的命运波折不断,八岁时,母亲弃家而走,杳无音信。后来父亲再婚,前不久,父亲醉酒,一头扎进水池里,被水淹死。她的心里,笼罩着太多的阴影。

  假如不是因为一个家庭“出事”了,那么有的地方是不是从上而下在一次次会议中会把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屏蔽掉呢,我想,那是有可能的了。现在,很多工作都要等“出事”了才会掀起运动,掀起高潮。位于山脚下的村庄,暴雨袭来,山体滑坡,人被活埋,这个村庄终于搬迁了,搬迁的代价是沉重。这种“出事”后才作为的工作作风着实无耻。“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这句学生发自肺腑的话,不仅让有的教师羞愧、汗颜,也让不是教师的很多人羞愧、汗颜。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