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有一种情感叫牵挂

发布于:2012-06-30 10:2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高寒

  周末,和女友阿纹小聚。吃饭喝茶是假,说话聊天是实。看着身边忙碌不停的人群,自已却“偷得浮生半日闲”,不免有了点享受人生的感觉。

  我俩正谈笑风生,此时有电话打进,阿纹简单地说了几句,放下手机即告诉我,是他先生打来的。说好友阿榕,托顺车带了土特产过来,问顺便再回捎点什么过去?阿纹的回答是,你看着办。看她一脸的阳光,我也不禁嫣然一笑。

  人生难得是投缘。多年前,同为文学青年的阿纹和阿榕,相识在一个培训班上。虽然冠以同学之名,但时光短暂,来去匆匆,几乎没留下什么印象。分别时怀揣着通讯录,收拾起随身物件,各自打道回府。此后数年,两人没有再见过面,只偶尔通个电话,发条短信,问个好而已。

  后来工作家庭、琐事烦心,大约还因为婚姻的某年之痒,一向和睦的阿纹夫妻,发生了龃龉。冷战恶吵,杀伤力巨大好比核爆破,几近毁灭性。一脑门官司、一肚子邪火的阿纹,恶劣情绪无处倾泄,急着要找个垃圾筒。打电话找老朋友,偏偏都忙着,不想数百里外的阿榕,恰巧打进电话来,正是自投罗网。

  在那个特定时刻出现,阿榕尤如炎炎夏日中,一抹荫凉,也如凛烈寒冬中一缕阳光。清风吹散阴霾,阳光带来温暖,阿纹说这样的比喻一点都不夸张。是阿榕的关怀,把她拉出了泥潭。文风不同,性格迥异,男女有别,距离遥远,但这些差异瞬间即被填充抹平。很短的时间里,他们成为无话不谈的知已。

  我认识阿纹的先生已有多年,对他中正平和的人品,很是欣赏,但对他的某些论调,却不便附和。比如他曾批评说,所谓作家即是附庸风雅、臭味相投乱起哄的一群人。一棒子打翻一船人,一句话引来一片侧目,他却丝毫不以为意,根本没想去照顾别人的情绪。然而对于太太的人际交往,他却表现出了足够的理解和难得的宽宏大度。

  他曾陪着阿纹参加过文友们发起的聚会,偶作护花使者。一两次后,就再没有兴趣随行。收放自如,信任而不放任,我觉得甚是难得。事后才知他是极度的自负。他太了解阿纹的秉性了,看似随和,其实固执,貌似前卫,实则保守。这样古老的城堡,没有真正的欣赏力和足够的耐心,一般的敌人根本攻克不下。

  有一点他和我的观点相同。都认为一个好女人,应该有能力把握男女间交往的适度。还好阿纹掌握住了这个分寸。她和阿榕的友谊,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演变成两个家庭的交往。更因为女人们的相处融洽,具体到细节处。从小孩升学,到双方老父老母的寿诞。十多年间,来来往往,未曾间断。他们俨然成为彼此生活中,颇为重要的人物。大事可托付,小事可商量。忘了距离,也忘了性别。

  阿榕的太太,是朋友们口中极强悍、极有妒忌心的女人。据说她对所有在丈夫身边出现的女性,都心怀敌意。难为她对阿纹竟然另眼相看,不时将家长里短,烦心琐事,对之倾诉。阿纹虽无兴趣,却给予了她最大的耐心。

  阿纹说,想想看,一个既无文化又无姿色的乡下女人,对于才华横溢、意气风发、混迹商场且上升势头正劲的丈夫,那种患得患失的心理,其实很可怜。我问她,为什么那个女人会对你有信任感?

  阿纹回答,也许是因为我年长,因为时空和距离,或许是感受到了我的怜惜,使她有了安全感吧?你以为?

  我端起茶杯,微微一笑:也许,就仅仅是一种缘份。也许,男女之间除了爱情,还应该有一份互相牵挂的真性情吧!

  对阿纹而言,阿榕当年不啻是菩提救命。老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又为后来相处添了理由。然而男女之间,一旦走近,就有了些暧昧的味道。如今考试都没有了标准答案,世间但凡和情感相关联的,更是含糊其事。

  好在他们都自认为是品行高尚之人,虽比普通朋友多一份情意,尚能泾渭分明,不越雷池。这样的情感不是爱情,不是亲情,却又有些许类似。如此的感受可能只存在于男女之间,有些微妙,也有点含糊暧昧。大约只有眼下流行的红颜蓝颜之说,可例比一二。

  阿纹说,他有了损伤,我会揪心担心,虽不是撕心裂肺,也会如夏日的梅雨,淅淅沥沥,无休无止,要等到平安康复,才会放心;我有了病痛,他会千方百计,寻求良方,直到我安然无恙,电话铃声才会逐步减少、平息。

  我点点头。这样的关怀,很直白很真诚,这样的感受,很真切很坦荡也让双方很享受。虽然没有生活中相依相随的踏实感,精神上却有一种依赖和眷恋。所以即使相距遥远,依然可以感受到那份温暖,所以阿纹才会说,希望就这样一直地走下去,走到生命的尽头。

  想起不久前,有文友和我探讨,男女间是否有纯粹的友情之话题,久思不得其解,长辩也未解其惑。此时和阿纹一席谈,却颇有醍醐灌顶之效,于是理解之外又添感慨。

  至情至性的一对男女,在有生之年,生活在彼此目光可及的地方,接受对方最真挚的祝福,让平安、健康、快乐和这份友情永远相随。无缘牵手,何妨深情凝视?仅仅这一瞥,就已值得一生珍藏。

  有一种情感叫牵挂,它很珍贵,却不能经常触碰。只能让它在岁月的河流中,静静的流淌,然后慢慢汇集、演绎成为一首歌。如果一定要给这首歌定义,或是起个名字,那就只有借用那首古老的苏格兰民歌:友谊,地久天长。

  

责任编辑:墨客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