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端午节

发布于:2012-06-28 13: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我的童年是在穷山沟里度过的,每年端午节,奶奶总是要包粽子的。因此,端午前几日,我便会满村找竹叶。奶奶说,要选择宽大的那种。端午那天早上,奶奶便把竹叶放在盆中,用冷水泡。泡一两个小时,就开始包粽子了。

  奶奶把竹叶绕成漏斗状,然后用筋脉突兀的手抓起糯米放进里面,用手指压实,然后把竹叶绕几下,一个圆锥形的粽子就包好了,最后用蓑草绑实,放入桶里,一个个粽子有模有样,很让我眼馋。

  我蹲在旁边,呆呆地望着奶奶熟练地操作。我出于好奇,也会拿起竹叶,包一个试试,但无从成形,只得把糯米倒回去。我不时从桶里拿出奶奶包好的粽子紧贴鼻孔嗅了又嗅,一股幽香的气味顺鼻而入,丝丝透骨。全部包好后,奶奶便用蓑草给我拴起一大串。然后烧起柴火,将粽子下锅煮,煮的时间是比较长的。待煮熟后,捞起来,香味扑鼻而来,祭过祖先,就可以吃了。

  解开柔软的竹叶后,咬上一口,醇香浸满了嘴,虽然没有粽馅,但吃起来已感到特别香。竹叶上的每一粒糯米,我都会用嘴吸得干干净净。

  我还会把奶奶拴好的那串粽子挂在床头,看上去好像床头结上了诱人的果子,心里喜滋滋的,脸上绽放出朵朵纯真无瑕的笑容。那一串粽子,够我吃好几天。在吃之前,我都会把粽子放在柴火里烧,等把竹叶烧得脆脆的、一捏就碎时,便拿起来,拍拍灰,撕掉竹叶,烧得黄澄澄的糯米便现了出来,一种纯正的香味让我垂涎三尺,慢慢地嚼,香极了。等把那串粽子吃完,端午节已过去好几天了,于是,我又憧憬着下一年端午节的到来。

  我读四年级时,奶奶不慎摔了一跤,一病不起,临近除夕,奶奶永别了我们,我悄悄地在一边流泪。从那以后,每年的端午节,那一串串粽子成了我一串串甜蜜而又伤怀的记忆。

  小学毕业,我去县城读初中,初中毕业,又去省城读中专,中专毕业,又四处漂泊辗转。一个又一个端午节在凝然的双眼前匆匆漂过。

  今年,奶奶去世已有二十一个春秋了,那串串粽子,却永远挂在我的心上。每每想起她那筋脉突兀的手,就会牵引我悠长的记忆。清香、快乐、怀念、感伤活似粽馅,揉碎在一起,我细细地咀嚼着,感恩着。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