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童年碎忆

发布于:2012-06-21 16: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关岭县新铺乡,这里自然条件很差,有山无水,种庄稼全靠老天下雨。小时候总爱闹旱灾,不要说吃大米,就是玉米都不够吃。逢年过节,能吃上猪肉,对于我们来说就属山珍海味,平时想吃大米和肉,真的是一种奢望,很多情况下,是要有亲戚来,或者是生病了才能吃到,大人小孩都是如此。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度过的。

  我就读的小学叫白云小学,学校离家约有三公里左右,每天要跑四个来回,因为中午要回来吃饭。那时不像现在的孩子,每天都有零花钱。很多小伙伴是一起去,一起回,有说有笑,有时大家还赛跑,所以来回都很快。有时我们滚着铁环,一人滚一段路,铁环的声音和小伙伴们的笑声交织在一起,是一种很美的旋律。

  那时学校实行升留级制,语文和数学都要考上60分以上才能升级,但这点并没有给孩子们太多的压力。留级肯定是有的了,但多数留一年就会升级的。那时候,周末是属于孩子的,不补课,更没有什么培训班,生活过得很单纯,但并不单调。天热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就到一个水塘里学游泳。说是水塘,其实是水牛的天堂,水牛在里面滚得天翻地覆,水被弄得黄澄澄的。我们哪里管得了这么多,只要有水就很高兴了,于是大家脱光衣服,跳进水里就胡乱地扑打起来,不知疲倦地摸索着身子如何漂在水面上不会下沉。当大家爬上岸时,身上黏稠的水就往下滑,像米汤一样。我就是在这样浑浊的水里学会游泳的。

  那时读书起得很早的,特别是天晴的日子,往往鸡还没叫就起来了,看到月光铺满大地,高兴极了。我们一个叫一个,大家都起来了,踏着月色,一二十个伙伴一路欢声笑语上学去了。到了学校,天还没有亮,住在学校的老师也跟着起床。现在大家坐在一起,闲谈童年那些往事,都会开心地笑起来。

  暑假,有时放牛,但割蓑草的时候多。早上,小伙伴们一个个背着背箩,拿起一把镰刀,一路欢笑而去。有时就带一点饭去,有时什么也不带,等着回来吃晚饭。去的时候全是下坡路,走遍一山又一山,不知不觉就到了北盘江畔。骄阳似火,口很渴,就喝田里的水。我们这里的蓑草不多,尽管一天翻山越岭,也割不了多少,回来时背箩也没有装满。脸被阳光晒得黑黝黝的,汗水在上面亮晶晶的。回来吃过晚饭,就把蓑草盘成小姑娘辫子的那般模样,以便好晒干。那时一斤干的蓑草就卖两三分钱,割一个星期卖得一块钱,但高兴得不得了。那时,小孩子有一块钱,在同龄的农村孩子中就是有钱人了呢。一到赶集的日子,几个小伙伴就会相约上街去,买自己想吃或想要的东西。自己的劳动有了回报,大家黑黝黝的脸上露出了天真无邪的笑容。

  寒假就砍柴,不是为了烤火取暖,主要是用来熏腊肉的。几个小伙伴相约,来到很远的山沟里砍,砍满一箩就背回来。回来时全是爬坡,但那时精力很旺盛,似乎也不感到累。到家吃饭之后又背起背箩走了,一天要砍好几箩。到了腊月二十几,多数人家都是要杀猪的,那时的猪不大,而且比较瘦,因为没有粮食喂,只是喂猪草。那时在山沟沟里,还没有听说喂猪要用饲料的,可以说这是一种纯天然的猪肉了,肉质很好,烧上柴火炒肉,那味道香飘一家又一户。

  过年的日子大家都很高兴,又有好吃的,又可以疯玩。小伙伴们都希望春节的时间过得慢一点,但几天时间好像晃眼就过去了,大家玩兴未尽,春节却已悄悄转身而去。正月初三,满村的小孩都去放牛,大家都会带上一些糯米粑,把牛赶到很远的地方去,饿了就捡来一些干柴,烧糯米粑吃。夕阳缓缓西坠,大家才把牛赶回来,到路平缓的地方,顽皮的孩子就会拉住牛尾巴,蹲下来让牛拖着走,一路洒满了欢笑。这样一直到开学,大家都读书去了,那条坑坑洼洼的牛路又恢复了一些平静。

  我的童年就是在这样贫穷中度过的,但那段岁月却很富有,也很快乐,在我的一生中,这是最甜蜜、最纯洁、最值得回味的时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