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是什么,让我的心变得如此寒凉

发布于:2012-06-19 15:0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2012年6月13日的下午,当我站在讲台上,突然觉得有股寒气从心底生起。突然地,就觉得很悲哀;突然地,就觉得自己很市侩!

  这时,会想起很多。想起以前的那些学生,想起昔日我们在学校的时候,大家在一起吃饭,一起捉螃蟹,一起打球。我们无话不谈、亲密无间!

  可是,当时隔多年,居然也会有在大雨来临时偶遇,却拒绝顺路载我一程的那个昔日学生;居然也会有曾经一起并肩散步,而现在在公交车偶遇,假装不认识昔我的那个女生。更要命的是:当我亲亲热热地走过去自我介绍:我就是你当年的中学班主任某某某啊!谁知道对方居然是一脸的漠然:“某某某是谁啊?我不认识。”我着急了,又忙忙地向她表明自己的身份。现在想起来,我这个做老师的要比做学生的单纯得多了,这才几年时间哪,难道她真会忘记自己的中学班主任?

  终于,她弄明白了。之后,虽然是相邻而坐,她再也没朝我这边转过脸,而是跟过道那边的另外一个陌生女人聊天,再不理身边这个自认为是她老师的女人。而过道那边的那个女人,却一直在用眼睛瞟着我,最后忍不住问:“你真是她老师吗?真的是吗?真是看不出来啊!”

  而坐在我身边的这个如今已经二十五六岁的年轻女人,从始至终,都没有再接话。倒是我,一面在心里想,是不是昔日自己曾经有过对不住她的地方?当确定以前在学校时我们不仅没有冲突,而且关系还很好之后,我一面不停地、不厌其烦地问她现在的情况。当知道她在我家附近有间门面房之后,我便满腔热情地邀请她来我家玩。而对方只是漫不经心地“嗯”、“啊”作答,头却是一直在转向别处的。现在想想,我这么做,到底想证明什么呢?是想证明昔日我们的友情还在?还是心有不甘?不甘自己的教育理想就这么给扑灭了?

  后来,换了学校,换了学生。我和她们依然一起嬉笑怒骂、亲密无间。同事们见了。都善意地劝告:“你上好课就可以了,干嘛要跟学生走得那么近,现在的孩子,不会什么感恩的。你帮她们拍照,邀请她们去游玩,再一起吃饭,你烦不烦?等着瞧吧,她们会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可是,我依然坚持我行我素,依然是义无反顾。“看吧,他们前脚还没出校门,后脚早就踢着你啦!”

  是的,我知道,这些已经毕业走出去的学生,无论以前曾经是如何地好,如何地在一起玩闹过,也有的,我曾经在听完她的家庭凄凉遭遇后,冒着大雨去买烧鸭给她回去过节。她们对我的好,我也记下了。现在,这些曾经的亲们,有的,再也没出现过;有的,即使在假日的校园里偶遇,也是见到他们提着东西匆匆从身边而过,很意外地说句“老师好!”再没有其他,没有人会想到要礼貌性地说一声:“跟我们去吃饭啊!”

  是的,我也知道,一个人,在付出之后,就不要老讲着要回报。可是,我总是觉得很悲哀,悲哀地想起以前曾经促膝而谈的那些日子,我们曾经一起讨论过多少做人的道理,悲哀我们曾经是那么激动地热泪盈眶地抱在一起!可是,是什么,让一个人的心会变得如此地冷漠,让那些曾经知晓做人道理,如今却又通通把它们从心底一笔抹去?

  如今,站在这个讲台上,因为意外的事情,使我又想起往昔。突然,就觉得寒气透彻心扉,难道说,自己这么多年曾经固执坚守的原则和理想,都已在霎那间消失殆尽?我不难过,只是觉得有块坚硬的冰块塞住了自己的胸口;只是觉得无所适从。是的,当原则遭到怀疑,当理想已经破灭,还有什么可以让坚持?

  可是,我的曾经的,抑或是现在的小亲亲们,我只是希望,在你们临出这道门时,都能都转过头来,看看身后站着的这个女人;都能够,微笑着,跟我握手道别。并且,在以后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中,都能够保持这样微笑的容颜!因为,只有这样,在以后偶尔的重逢里,我才能够从众多人群中慢慢分辨,慢慢认出,你们那张不戴市侩和虚伪的单纯的脸!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