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开会

发布于:2012-06-14 10: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有事必有会。现在,能开一个简短的会议并非易事。会上,领导的废话就不少。比如:我们要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和道德文化教育,要加强班主任工作,要加强留守儿童工作等等,诸类废话不胜枚举。如何“加强”,领导具体要开展什么工作,则一概不知。如此泛泛的“加强”,它的作用就在于领导已经重视了这些方面的工作,已经讲过的,以后哪个环节出现什么瑕疵,领导已“加强”在先,没有什么责任。除此以外,真找不出什么作用来了。当然,我们不能讲领导的话讲得不好,更不能说领导的话有错误,其实,领导的话讲得很好,只是像霉烂了的玉米,我们无法食用而已。半个小时就可以开完的会,要开两个小时,与会人员的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过得真冤枉。有的领导在会上炫耀,我上次在某地方开会就开了三个小时,似乎会议时间越长越有脸面。

  应该说,开会不是为了训斥人的。可是,有的领导则不然。开了一会儿,就吼了起来,拉下脸来训斥人。因为领导偏信于某人的暗中捣鬼,不了解实情,会上就乱训斥人,好像谁欠了他的八辈子祖宗人情似的。而他自己则比别人污点更多,但不许别人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做法,就要按他的方法去做,不管效果如何你也得依,不容争辩。就算按他的思路去做,做出了问题,你也不能吭声,因为领导的眼里容不下一粒沙尘。如果你闯了红灯,你就等着他在会上批斗你吧。

  还有一类专题会议更滑稽,比如要学习某某同志的先进事迹,领导会先讲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情绪激昂,然后说,我们要掀起学习某某同志的热潮,要认真组织学习,要开专题会议,要有会议记录,要有签到册,要写心得体会。每一次都如此。会议记录理所当然要有了,这是一种凭证,现在哪个都注意凭证了,以备日后有个交待。贯彻下来,会议记录有了,签到册人人签了,心得体会人人下载了,这就是学习的热潮。专题会议结束了,学习的热潮也结束了,什么都没有改变,什么都结束了。唯留下一份苍白的会议记录作为热潮的佐证。

  现在,要开一个简短、和谐、实在的会议真难啊。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