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燕麦

发布于:2012-06-03 16: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史雷

  燕麦名叫麦,却是草,农人不喜欢它,总要想出各种方法以除之而后快。

  燕麦爱和小麦长在一起,青苗儿的时候,形状差不多,都绿黝黝的,这时,农人拿燕麦没办法。只有等长高了,秀出穗儿来了,燕麦一般都要比小麦高出一截,这时,农人就家家下地薅燕麦,一薅一大抱,丢在田头,有牛的人家用车拉回家喂牛,是上好的青饲料。

  可总有漏网之鱼,有的燕麦躲过了一“劫”,就继续茁茁壮壮地生长,“高高在上”,享受了更多的阳光、雨露,长得好,熟得也快。熟得快也有熟得快的坏处:小鸟会吃掉籽粒。燕麦却有办法让小鸟对它的籽粒避之为恐不及:籽粒又细又小,像秕子一样,且带着尖尖长长的麦芒,有经验的小鸟从不碰燕麦的籽粒,偶有家禽会误食,那带着长芒的燕麦籽粒卡在素囔里,消化不动,得动手术取出籽粒,否则,家禽就会有生命危险。

  禽鸟不食,漏网的三株五株,农人也懒得再来处理,燕麦就得以一年一年、一代一代地繁衍、生息了下来:籽粒熟透了,风儿一吹,或者就是阳光一照,就落在了地上。

  小麦也相继成熟,农人收了麦,又开始种玉米、种豆子等。和玉米苗、豆子苗一块长出来的,还有不慎掉落的小麦粒长出的小麦苗和其它一些杂草,早先,农人是用锄锄掉小麦苗和杂草,这几年,是用除草剂解决。

  燕麦仿佛知道夏天不该是它们“抛头露面”的时候似的,农人种玉米、豆子等庄稼时,把它们同时埋进了土壤,它们就在土壤里静静地等待,夏天雨水再多,也沤不烂它,土壤里的虫子对它也“毫无兴趣”,燕麦尽可以放心地“长睡”一觉了,避开暑热,犹如夏眠。

  到了10月末,农人结束秋收,又种上了小麦,燕麦这才不慌不忙地和小麦一起从土壤里钻出绿绿嫩嫩、还有点鹅黄的小脑袋,跟小麦争水、争肥、争阳光……而在这些竞争中,如果没有农人的帮忙,小麦往往只能“甘拜下风”……

  这就是燕麦,农人不喜欢它,它却靠着自身基因的遗传、进化,几千年、几万年生生不息地存在了下来;这就是燕麦,自己努力争取,命运或可转变:这几年,燕麦粉、燕麦片、燕麦粥等等,成了健康、营养食品,有的农人已经像种小麦似的把燕麦种进了田里,跟莳弄小麦一样呵护着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