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妈妈的菜园

发布于:2012-06-04 13: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暗伤

  

  以前,妈妈在家的时候,我总是抱怨每次餐桌上吃的都是她种的菜,天天吃,都吃腻了。现在,妈妈不在家了,我不仅每天跑到她的菜园去细细摘菜,那些菜叶,就是有虫子咬的地方,我也是掰了一下那个破洞,依旧把它们摘回家来吃。并且,每天我都坚持去摘豆子,生怕一个不小心,自己就会漏掉哪颗豆子了。此外,每天晚上,我都会跑到楼顶,顶着头上炎热的夕阳,接上水管给菜浇水,且乐此不疲。仅仅是为了,不让妈妈种的菜被暴晒枯死!

  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以前,每次下班回到家里,都是看到妈妈在菜园子里忙碌着,为此,我曾经跟她抱怨过无数次!还记得,今年年初的时候,妈妈种了好多的葱花,这些长势很旺,一派葱郁茂盛的样子。家里人吃都吃不过来,妈妈怕错过了节季葱花会枯死。于是她就打算把那些葱花拿去卖掉。当时候,我很反感,觉得卖了也不值多少钱,何苦呢!可是妈妈坚持去找一个买米粉的大嫂,要求自己把葱花卖给她,最后那个大嫂答应了。

  还记得,那时正值隆冬时节,妈妈一大早就起来,冒着细雨和严寒到菜地里去摘葱花,因为是雨季泥地太湿的缘故,妈妈一摘就是一个上午。待摘了葱花回来后,她顾不上饿着的肚子,就又细细的挑选,选出最后的之后,她接着在水龙头下用冷水清洗。因为长时间的劳作,妈妈头发散乱,浑身发抖,她的手也因为冷水的浸泡而变得又红又肿,这时我才想起,妈妈昨天还在吃感冒药呢!终于,一切都做完了,当妈妈拿着昨天粉店老板娘预定的五斤左右的葱花给她送去时,那老板娘却改口说她只需要两斤,一斤两块五钱,一共才五块钱,这就是妈妈种了一个冬季又冒着严寒洗了差不多半天时间所得到的回报!我至今记得,当时,我不仅不安慰她,而且还因为这事狠狠的训了她一顿!

  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妈妈不是为了钱,而是不想让自己辛苦种下的劳动成果就这么白白的烂在泥土里的,哦,妈妈!

  这事过后接下来几天里,菜园里葱花长势更好了。妈妈因为上次受到双重委屈的缘故,再也不敢提起卖葱花的事了。她只是一遍一遍的往菜园子里去看她的葱花,然后把最好的摘回来。有时候我们吃得完,但大多时候是吃不完的,于是就看着它们在菜篮子里慢慢变黄、枯萎,最后妈妈只能叹息着拿它们扔掉了。那几天,我一直抱怨她摘得太多,还说她这是没事找事做。现在想想,亲眼看着自己劳动的成果被家人无情的丢掉,而且还要忍受女儿无端的指责,妈妈当时的心里是多么的委屈啊!

  过了不久。有一天早上,妈妈从街上回来,无比兴奋的对我说:街上那卖菜的四嫂愿意买她种的葱花了。于是,又是一个寒冷下雨的清晨,妈妈早早的起床,穿着单薄的衣服跑到她的菜园里,忙碌了大半天,把一大半的葱花全都给摘了回来。那些葱花,把一楼的天井堆得满满当当的。

  我只见妈妈半蹲在水龙头旁,她先把葱花的黄叶子细细的筛选出来,然后再把选好的葱花放到一大盆冷水里清洗,可能担心她的客户会不满意的缘故,妈妈洗了一遍之后,看看葱花又再洗第二遍。恰好那天我又买来猪血要做一道壮族特色菜,这道菜只有妈妈才会做。但是她因为忙着要洗她的葱花,所以知道我下班回来她都还没来得及得做。

  不得已,我只得过去帮妈妈洗葱花,边洗还用恶毒的言语对她抱怨。妈妈万分抱歉的、并且小心翼翼的一直在道歉:“是我太忙,让你吃不上饭,你先去喝一杯牛奶,我自己来洗就好了,马上就好了。”这时我转过脸去看妈妈:她的表情是惶恐的,神态是委屈的。可是,不懂深浅的我,还是在那里不依不饶的数落着她。

  直到两个多小时后,我们两人终于把那些堆如小山的葱花给洗完。我黑着脸,把葱花放车前边的踏板上。谁知正准备开车出去时,妈妈小心的走到我旁边,只见她一脸的无措与惶恐,同时,又有一些喜悦,我听见她小声的说:“可以得几十块钱呢!”我转过脸去,朝她大吼:“什么钱啊?那是熟人,我们以前跟人家借过钱的,哪好意思要钱,送给人家还不错了,你要想要钱的话我给你!”这时妈妈立刻焉了下来,手脚并立着站在那里,像个做错事的孩子似地,不敢再看我一眼!结果是:那天我一分钱都不要,空着手回来了,并且还厉声的告诫妈妈:“以后再不许你卖菜了!”

  现在,妈妈去跟妹妹住了,而且一去就是一年了。至今,每每想起这事,我的心里就被内疚折磨得难以入睡。其实,种菜就像养孩子,只有种菜的人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珍惜种得的这一点菜,多么的希望——能够看到它物有所值。

  从小到大,我妈妈种的菜,总是最好的:不管别人家的是否种得活,妈妈种的菜一定是最绿最嫩的。以前,妈妈在家的时候,经常有路过的熟人来问我们家要菜种去种,还有问要青菜去吃的。每次,我妈妈都毫不吝啬的选了最好的菜和瓜果拿去给她们;当然,有的时候,妈妈也会小声的说:“这种菜不多了呢。”这时,我就立刻呵斥她:“你就那么小气,这点菜值多少钱啊?”妈妈立刻不做声了。

  哦,妈妈,我现在才知道,你当时是何等的难受!妈妈,你不在家之后,我天天去伺弄你的菜园,天天都去摘豆子,就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别人会把它们偷走,或者是来问我要菜回家去。不是因为小气,而是因为自己是在是舍不得它们!这时,我才能真正的体会到:一个种菜人的心里感受!

  妈妈,现在,看到你的菜园,我就会想起自己以前对你的种种不好了。妈妈,对不起,对不起!我很抱歉!真的非常非常的抱歉!从今天起,我会一直看好你的菜园,等—你—回—家!

  

责任编辑:霍鹏熙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