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钱,流不进血管

发布于:2012-06-02 19: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前不久,在全国青少年“写清明”主题创作大赛中,我意外获得三等奖。一位朋友问我:“有钱不?”我说:“没有,赠送景点门票。”朋友直截了当地说:“晕,要能搞到钱就好了。”短短几句,我竟无言以对。

  乡村的夜晚,岑寂而祥和,偶闻几声狗叫。关上门,打开一扇窗,凉风习习,在柔和的灯光里,躺在床上,手捧一本心爱的书,慢慢地看,细细地嚼,别有一番滋味。跨过时空的距离,作者的思想那样鲜活,活似一股清泉,流淌进身体里,暖暖的,与一切私心杂念丝毫无关。如果有人要说,晚上读这个书有什么用?不如打两把麻将。那是他与读书绝缘,读书的境界只有读书人才能步履其中。

  爱诗,所以写诗。间或来了灵感,逸出一两句自己满意的句子,其乐无穷,没有同样感受的人无从体味其中的快乐,这种快乐不可以比照的。把一首诗写完,读一遍又一遍,改一遍又一遍,直至自己读起来如意,其间的心路历程是一种纯净的幸福。给自己的情感寻觅到一湾没有污染的碧水,把心放进去,任自己的心在里面畅游,何等惬意。如果有人说,写这诗有什么意思,能赚什么钱。那是他与诗绝缘,真正写诗的人从来没有想过要拿诗去换铜板。

  日薄西山,余晖浪漫,走在田埂上,鼻吸稻香,耳闻鸟雀悠然啼叫,脚轻踏着绿绿的柔软的小草,自己就是走在了画中,而自己也成了画中画。如果有人问,这样在田埂上走来走去有什么用,能赚钱吗?那是他与田埂绝缘,田埂上的风景,只有田埂上的人才能体味。

  钱,理所当然要流进我们的生活,但终究流不进我们的血管,除非你要割破血管,把钱塞进去……
 

 

  编后语:编完此文,编辑忽然想到近年来一些媒体利用搞征文比赛来骗取作者参赛费的事情。一些所谓的全国性征文大赛,只是一些人骗钱的手段,目的是收取作者的“参赛费”,作者获奖后还要收取作者的“证书费”、“奖品费”、“邮寄费”,参加颁奖活动更是要收取作者不菲的“会务费”,总之,每一步都要作者掏钱,这样的征文活动,不管主办方的名头有多大,名声有多响,都可认定是骗人的玩意儿(有很多知名媒体都这样干过)。

  编辑认为,收取作者参赛费的征文目,的就是为了骗钱,不是骗钱也是为了赚钱,对这样的征文,大家尽可以相视一笑,千万别当真。我们写文章不是为了钱,但也不应该因此拒绝钱,更不能自己写文章还要给别人送钱。赞成作者钱不能流进血管的观点,写文章不可沾染铜臭,做人同样不可沾染铜臭。

  “写清明”征文,是河南开封清明文化节的一项活动内容,应该说征文规模还是比较大的,征文声明不收取作者参赛费、评审费,但也没有奖金,而是以景点门票作为奖励。对于本地作者或距离开封不远的作者或打算去开封旅游的作者,还是有用的,除此以外,门票奖励等于是一张废纸,外地作者总不能为了享受这张免费的景点门票,千里迢迢专门去一趟开封吧。因此,征文举办方应该将外地作者的奖品置换为同等价值的奖品,这样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