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青春之思

发布于:2012-06-02 18: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余墨

  青春,犹如阳光下昂扬的向日葵,汲取每一寸日光的精华,渲染耀眼的色彩,那从花盘里拔抽而起的一颗颗饱满的籽粒,叫做生动。

  有了春华,才有秋实。青春,正因为拥有了它我们才会对充斥着神秘色彩的未来翘首以盼,为外面精彩的世界魂牵梦绕。试想一个花甲之人,又怎会对步履蹒跚、徒数回忆或壮志未酬、长嗟短叹的暮年充满激情和憧憬呢?只有我们,才敢于朝前看,一如既往地相信,世界会给我们一片专属的天地。所以,年轻是一种资本,你大可以拍拍胸脯、对着天空大喊一声:我很年轻。

  想去撒哈拉?好,明天就启程。三毛就这样优雅一转身,去流浪了。

  三毛就是三毛:纵使叛逆,也是个独树一帜的女子,全当是为了梦想而奋不顾身吧。多少年轻人沉醉于她笔尖汩汩流淌出的异国风情想入非非难以自拔,她的胆识、诚挚、近乎痴迷的对精神世界的追逐,我们虽可望而不可即。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那是三毛徜徉于“云在青山月在天”之中、令人心驰神往的歌唱。她就是这样潇洒而不经意地把自己撰写成一个浪漫不羁、遗世独立的传奇。这也是必然,因为她攥紧了自己最宝贵、却最容易令我们身在福中不觉福的东西---青春。

  每每看到电视节目中那些曾经以俊秀的面孔、清婉的嗓音、动情的演绎征服了几代人的艺术家们,年近耄耋依然容光焕发、激情四射地站在镁光灯下演唱,不禁为之动容。我看见德德玛的右手蜷缩在胸前,话筒被机械地插进拳心里,数曲唱罢,那只因患病而麻痹的右手,始终没有动弹一下。我看见叶佩英的身子随着跌宕起伏的旋律情不自禁地震颤,发紫的嘴唇追赶每一个跳动的音符。每当高音将至,我都会替她揪着心捏一把汗,生怕有破音浇熄了这位执着老人心中的艺术挚情。

  相比之下,我们所拥有的,是大把大把的青春。而我们缺少的,是对生活的追求和生命的忠贞。世界不是几部陈芝麻烂谷子般的言情小说,不是几首稍纵即逝的流行音乐,更不是几个惊险刺激的游戏,这些东西只能一时填充你浅寂空虚的心灵,我们不能靠它们过一辈子。

  是的,我们的确到了该独当一面的时候了,实实在在地接受现实的生活,只要你愿意,没有什么可以阻挡自己的脚步。哪怕,你可以不按父母所期盼的那样,去做所谓“端一辈子铁饭碗”的老师或医生,但至少,要心有所属,意有所至,为了自己喜好的事物追求一种生活的高度。这是一种姿态。我喜欢这样一句话:你想到的,就去做吧。我的青春仅燃于此生,但求无悔于心。

  当一些小孩子毫无忌讳地喊自己“阿姨”时,我不再吃惊脸红;当妈妈打电话不停地嘘寒问暖时,我不再先于她挂电话,而是试着用大人的口吻宽慰她孤独的心;当朋友问我所钟情的职业时,我不再扯那些遥不可及、似乎有些好高骛远的梦想。独自一人漫步在校园小路时,我不再过多的追忆往昔那风一样的日子,而是抬起头眺望湛蓝无垠的天空,憧憬着用双手撷取属于我的那一抹原色。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