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亲,一代农民

发布于:2012-05-31 08: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卢林

  我的家乡在贵州省关岭县新铺乡,关岭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新铺乡位于关岭县的西南面,是名副其实的穷乡僻壤。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人们在新铺乡境内发现了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和海百合化石,因其数量巨大、种类繁多、保存完整、形态精美而闻名于世。因此,有更多的人知道了“新铺”这个地名。

  父亲出生于五十年代,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度过了将近六十个春秋了,初中尚未毕业,就与农业相伴至今。新铺主产玉米和豌豆。由于水资源极度缺乏,农业生产受到很大限制。我家有好几块田,每年种稻谷父亲都要付出很多辛劳。清明过后,一下雨,父亲和母亲就趁着地湿,平整一番,撒下稻谷种,然后盖上一薄薄的泥土。为了预防鸟雀来扒土觅食,还在地里插上几根木棍,其上拴着塑料袋,风一吹就飘飘悠悠。撒下了谷种,父亲心里踏实了很多,就只等到插秧季节老天开眼,下几场大雨。

  我家门前有一棵很大的杏子树,每年杏子成熟,满树金黄。这时候就到插秧季节了,父亲天天看着天色,乌云滚滚,天空阴沉沉地下垂,父亲紧锁的眉头就舒展了。晚上,睡到半夜,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天还没有亮,父亲就起床了,收拾一会,便扛着犁耙,吆喝着牛往田里面赶。

  天亮了,就会听到蛙声一片,聒碎了农家人的梦乡。父亲没有回来,要到中午才匆匆忙忙地回来吃饭。回来时,全身都是湿的,头发上、脸上、衣服上、裤子上溅满了泥浆,活生生的一个泥人。吃完饭又匆匆忙忙地往田里赶,因为要赶时间,水一干,就要等到下一场雨,但谁也说不准下一场雨什么时候下,而且还不知道会不会下。怕田不蓄水,父亲总是犁了一道又一道,耙了一遍又一遍。插完了秧,父亲每天都会在田埂上转悠,看田漏水没有。田成了父亲的一个孩子,他悉心照料,倾注了很多心血。几个月后,田里一片金黄,目睹此景,父亲喜笑颜开,像一个孩子得到礼物那样高兴。

  我家的地比较多,父亲每天起早摸黑地赶时间也要犁一个星期。播下了种,后面最繁重的活就是锄草。这两年用了锄草剂,父亲省了不少力。以前,每一年父亲都要花很多时间来锄草,天刚亮他就去了,镐到中午才回来,阳光火辣辣的,晒得人的皮肤有一种灼痛感。吃完饭,父亲用手抹抹嘴,坐上几分钟,又顶着烈日镐地去了。一季玉米,要镐两道地,劳动量很大,父亲每年都要付出很多艰辛。等到玉米成熟时,父亲去坡上放牛,就会找来一些干柴,烧上几个玉米棒子,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农忙过了,父亲也没有闲着。天天赶着几个牛,去的时候背着一个背箩,里面放着一把镰刀,悠然地吆喝着牛走了。回来时,背上背着满满的一箩草,父亲的身体成了弓形。如此年复一年。

  种田种地,是一种很艰辛的劳动,且收入微薄,乡里有很多人便外出务工了,父亲照样耕耘着那一片古老的土地。九十年代,在新铺乡境内发现了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和海百合化石后,很多人拿起了锄头盗掘化石,或是做起了贩卖化石“生意”。父亲如故,默默无闻地耕耘着那一片古老的土地。

  父亲在这片土地上,种下了一季又季庄稼,收获了一茬又一茬金黄。几十年,年年经历同样的风霜雨雪。土地容貌依旧,父亲瘦削的脸上却荡起一圈又一圈深深的皱纹。

  父亲是一位朴实的农民,他因此普通;父亲用他的勤劳,在这片土地上耕耘了一辈子,一点也不富有,用平凡的劳动撑起一个家,抚养孩子长大成人,父亲因此而高大。

  父亲,是朴朴实实、普普通通、平平淡淡、真真切切的一代农民!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