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属于乡村

发布于:2012-05-28 17:0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山下是云

  很多时候,我把目光抬起,与河流比长,与群山比高,与白云比纯洁,与蓝天比深邃。

  很多时候,我走在大街之上,看车流来来去去,看行人妩媚娇艳,看楼群鳞次栉比,看宾馆山珍海味。

  很多时候,我手握鼠标畅游虚拟的世界;我头靠枕头,畅想世间的荣华富贵;抓紧画笔,描绘心中的桃源美景。

  可是,今天,我走在乡间的羊肠小道,眼前有刚插进田里但也显露生机的秧苗,秧苗边的土地中有长势喜人的玉米苗,再向上,则是高低不平的荆棘丛。间或有鸟飞过,也会传来悦耳的鸟叫的声音。不远处,农家也不时传出狗的狂吠。我生平怕狗,此时,却显得那么亲切,仿佛身旁就有摇头乞尾的小狗,若人怜爱。哟,那不是还有不知名的山花在怒放吗?摘一朵捧在手中,仔细端详,深深吸一口气,好像自己也芬芳起来。

  一路走来,身上的俗气也没入石头,泥土深处。唯独视野中不加修饰也不用裁剪的自然景象,让我流连,让我陶醉,让我溶解,让我遐想。

  我知道,此刻,我属于乡村。在这土地上,我可以自由呼吸,也可以放声歌唱,也可以仰躺在柔软的草地之上。此时,我没忘记,我就是一棵小草,就是一朵野花,就是一粒尘土。

  因为,我属于乡村!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