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周末闲聊

发布于:2012-05-15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槛外草

  

  又是周末。同样的日子,同样的过着。校里的林荫道,干净如洗,落叶尽被黄帚扫,应是化作了花肥。我和小天在那走着,安静的环境,略带湿润的空气,晃晃荡荡,朝着篮球场走去。心里一纳闷:咦,没有球,去那干嘛?去坐坐,他也没那闲情逸致啊。心里是这么想,脚步还是跟着向前,走走也好,这么早回去也无事!

  来到篮球场,人不是很多,一反平常!难怪小天也感叹:可惜没有球,人这么少,好场子还空着!没有答话,我和他继续向前走去。开始,我们只是在一旁看球。不久,小天似乎看到什么熟人,径直朝前走去,具体是谁,我是看不清的。一是距离较远,二是我可能不认识他。直到走进,才发现,是我们的老乡,也是小天的老同学。客居异地,偶遇相知,实属不易,更是难得!但在这里而言,似乎并非如此,从开学到现在,我们碰到的老乡太多太多。三个黄石大冶人同居一室,共赴一事,实在不易!何况能遇到这么多的老乡,真是老天的眷顾,让我们这群漂泊异乡的游子在寂寞之时也能邂逅熟悉的故知,温暖的心从此不再冰冷!

  他乡遇故知,昔日已相识,不问君归处,所谓一地生。熟话说得好,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不过我们是不必这样的,我们还没有那样的风雨沧桑。当然,老乡相见,寒暄几句,是用地道的大冶话,很是温暖。然而在球场上,瞎聊从来不是最好的消遣方法,手下见真章,打上一场再说!只见,开始发球,传球,挡一个,投“嗒”(恩施的方言语气词)!只听“哐当”一声,篮球刷网,进了!一次进攻,一分精彩!一场球下来,我和小天,还有他的同学,都是汗流浃背。打球打到累了,我们就坐在塑胶场地上,摊着双手双脚,侃侃而谈。

  说起了高中时代,说着现在,说着未来。可是,这时的我们,还是说着从前,说着高三的生活,说着那残酷的高考,以及我们废寝忘食殚精竭虑拼死一搏而换来的一纸录取通知书,然后又满怀希望的离别家乡去往远方的大学殿堂。渐渐的,我们会发现,大学并非梦里美好无邪的象牙塔,更不是心中圆梦的神圣殿堂。大学已经逐渐功利化,培养的对象更趋向整齐的市场机器,对于青春叛逆还未尽然消退的我来说,消极的抵抗是必然的,于是上课没劲,甚至逃课,而内心的空虚、自责、迷茫也越来越深……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不知道小天会怎么想,还有那位老乡……无论如何,我想大家心里都是明白的:未来还是未来,我们不得而知,即使黑夜的未来是黎明!思绪拉回现实,可见天色已黑,傍晚的云霞也早已飞远,远处的大山像是一块黑色的大幕,里面不时闪过亮光,那是星星在眨眼睛。而那藏在云里发光的飞机,就像萤火虫,若隐若现,渐行渐远……

  一场球赛完结,一场大汗出过,一次酣畅过后,我们就那样静静坐着,我想应该沉默,然后转身就走,那是一种美好的结局。结局不会理想,废话还是要说,终于大家说再见,那就再见吧!此时的我们,走的是两条相反的路,除开寂静的夜色,暗淡的月光,还有寂静的微风……

  终于回寝,一路上,听到小天打电话,电话那头是***的声音,电话这头是他的声音。同样的声音,过程这次却略有不同。记得以往小天给家里通话,不会说太多,也不会嘘寒问暖,他是不惯这套的。这次他却问长问短,着实唠叨了一番。大概是恋爱了,吵过几次架了,人开始成熟起来,家庭的责任感也慢慢显现。可以预言,小天将来会是一个好男人!至于我,这么大了,还不知道……

  一个无聊的周末,一样无聊的我,在这初夏的月色里留下一道背影,那道背影,却只属于我……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