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城市垃圾

发布于:2012-05-04 10: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靳继德

  1

  如果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城市的话,那就是繁华。高耸入云的大楼,琳琅满目的商品,川流不息的人群,铺天盖地的广告……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象征,然而,让人头痛的垃圾问题愈演愈烈,大有包围城市之势。置身灯红酒绿的城市,到处是物欲横流的气息,到处是刺鼻难闻的怪味。在享受方便与快捷的同时,未免多了几分遗憾与惆怅。人类究竟该何去何从,是淹没在垃圾的汪洋大海之中,还是警钟长鸣,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2

  垃圾本身无罪。关键在于谁是垃圾的制造者。污水排进清澈的河流,废渣堆积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浓烟飘向湛蓝的天空,隆隆的机器轰鸣声响彻云霄。同时,钞票装进口袋,交通工具不断更新换代,消费日益奢侈,名牌充斥生活的每个角落。人们尝到了生活富裕的甜头。于是乎,垃圾满地司空见惯,破坏环境习以为常。

  走在街道上,垃圾随处可见。看来,造垃圾是人类的天赋。

  3

  垃圾种类繁多。其实,最可怕的是心理垃圾——看不见,摸不着,危害最大。

  许多人把垃圾桶当靶子射,将吃剩的果核在几十米以外扔向垃圾桶,结果可想而知。大家竞相模仿,天天练习自己的射击科目,垃圾越积越多。最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人竟然将垃圾桶直接当垃圾“处理”掉了。

  处理垃圾的方法和态度,可以看出这个地方的人的内心世界和品质。随手扔垃圾,证明他是一个没有社会集体意识,不热爱自然,对社会极不负责的人。随手捡起垃圾的人,在弯腰的瞬间已经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4

  因为垃圾太多,所以,城市里活跃着一群不被人重视的人——捡垃圾的天使。我从心底尊重他们,歌颂他们,钦佩他们。他们不怕别人笑话,不怕别人投来异样的目光,每天在太阳升起来之前,抢着捡垃圾。没有人给他们布置任务,没有人给他们定指标,也没有人监督,更没有人给他们发工资。但他们依然坚守在城市卫生的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工作,不求回报地工作。

  捡垃圾的人不是环卫工人,但他们是环卫工人的同行;捡垃圾的人没有工作单位,但他们是城市发展的生力军。一双手套,一根铁丝,一只尼龙袋,就是工作前的全副武装。有的人干脆连手套都不戴,用手直接在垃圾桶里翻腾,他们忘记了细菌、灰尘,早已沉浸在劳作的喜悦与生活的无奈之中,做着既属于他们又不属于他们的事情。

  5

  人与人之间互相攀比、嫉妒与诅咒;官场上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商场上挖空心思、追逐名利;情场上假心假意、不择手段。城市人有一种自我优越感。

  高节奏的生活旋律,高分贝的时尚音乐,高消费的生活舞台,高建筑的生活空间……城市环境造就了城市人,城市环境改变了城市人。但曾经的朴实,曾经的节俭,曾经的真诚,曾经的实在,都哪儿去了?我们应该叩问自己的灵魂,在淡泊与宁静中去思考,在忏悔与自勉中去改变。

  7

  拂去心灵的灰尘,抹平欲望的沟壑,点燃道德经的明灯,擦亮生锈的双眸。让我们回归自然,回归大地,回归纯粹。垃圾将变废为宝,城市才会是我们向往的幸福乐园,也才是我们心灵栖息的场所。


单位:宁夏隆德县第四中学靳继德
邮编:756300
邮箱:jjd_1973@126.com
QQ:1712881244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