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谁来祭奠我们的青春盛宴

发布于:2012-05-03 11: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mufan1024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走过一个渐渐熟悉的街头。十年之后,我们是朋友,还可以问候,只是那种温柔,再也找不到拥抱的理由。”听着陈奕迅的《十年》,一个人蜷缩在有些凌乱的墙角,不经意间早已泪流满面。

  2012年1月21日,距2001年9月小学毕业已过十年了,我们在这天举行了一次小学同学聚会。十年,以年为单位来计算的话,实在不能算太长的时间,可就是这样的间隔,我们每个人都经历了太多,承受了太多,也改变了太多。

  作为80后90初的离群者,现在的我们无疑已沦为了青春的殉葬者。曾经执着向往的,追求的,依恋的,等待的繁华,都在岁月的俘虏下凋零殆尽。一些记忆无法挽留,一些命运很难参透,曾经异常热闹的过往,如今也只是换得一场场的清冷结局。

  那是还来得及受伤,却来不及疗伤止痛的时代。我们还太年轻,岁月却已苍老。成长的路上有太多的痛,太多的苦。我们却欢呼雀跃,奔走狂欢向世界宣布着要去努力享受。是我们太小,不懂得承受?还是现实太过残酷,不给我们留丝毫后路?

  小时候,我们的梦想就是长高高的个头儿,可以触摸到那个叫做天空的“庞然大物”;长大后,才知道从一开始,我们就许错了愿,所以成长的路才会如此曲折离奇。我们班共30人,男女生比例很协调,这也开创了当时我们村子小学人口的高峰,这次参加聚会的有20人左右,人数相对算比较齐全了。然而我们的聚会永远都不会再完整了,因为就在3年前,已经有一个可爱善良的男孩永远地离开我们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无情地把他带离了我们的群体,生命原是如此脆弱,不堪一击。当我们还在计较生活中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的时候,他已经失去了讨论这一切的机会。

  值得庆幸的是,班里的一个女孩现在已经在尝试初为人母的滋味了,对于她,我们实在有太多的愧疚,为曾经年少的轻狂无知和飞扬跋扈。她原是一个苦命的女孩,很小的时候便被自己的亲身母亲遗弃,父亲在不久后再次结婚。后母对她虽不算太恶毒,却也严厉得很。于是很小的时候,她已学会了做各种家务,一直以来都很独立,也很坚强。对于她的故事,我们都是知道的,但却没有任何人向她伸出友谊的双手,我们尽情地嘲弄她,讽刺她,她的世界里,除了自己的影子,应该就只剩荒芜了吧!五年级的时候,她的亲生母亲终于怀着歉疚的心回来了,目的是把她带走,可她最终还是果断地选择了留下来。在我的印象里,是没有见过她流泪的,即使受过再多的冷眼和唾弃,她始终忍着,默不作声。可是,就在母亲走后,她流泪了,哭声惊天动地。后来,她说,她之所以选择留下,是因为这里有她爱着的人,有她的牵挂。可是她的牵挂里,有我的存在吗?我应该是不配存活在她的牵挂中的吧!

  因为秉性懦弱,为人忠厚老实的原因,老师每次都把成绩差的男生安排在我的身边,三年级以前,称之为“物以类聚”。四年级以后,由于我的成绩突飞猛进,老师更加喜欢把他们交给我照顾了,套用下老师的话,这样有助于对他们进行“辅助提升”。而我在当时却是很高兴的,一来呢,跟他们在一起,我不会太自卑。二来呢,我每次做不完作业都会有人在身边陪着我,我当然也就“不亦乐乎”了。不过,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发现他们身上的优点也就越来越多,所以,我对他们的将来还是蛮有信心的,这在不久后的未来也得到了证明。

  在我众多的男生同桌里,有几个却是令我异常担心的。他们有过一些不太好的行为,像乱拿别人东西,经常打架,经常说些很“三八”的话,等等。我想,这样下去的话,万一以后闯出了麻烦怎么办呢?可这种担心终于在多年以后被我一语成谶。两年前,在我上高三的那年,几个男孩子在醉酒后,凭着对法律的一无所知,做出了触犯法律界限的事,虽然并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却终因触犯法律而受到了严惩。

  在这段时间,其中的一个男孩却也经历了一场异常刻骨铭心的爱情。他和我从小便是邻居,在我们上初一的那年,她的母亲患上了癌症,在经过了多次化疗后,家里负债累累,而她的母亲最终还是含恨而终。对于她的母亲,我的印象是极为深刻的——大方温柔,极爱热闹,对孩子们也有出奇的耐心和爱心。在他母亲去世不久,他就辍学打工了,从此他的性情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原本调皮捣蛋的他变得寡言少语,每天除了赚钱还是赚钱,而我也越来越发现:他变了,变得长大了,成熟了,可是每每想起他的身世,我的心都会感到不经意的疼痛。

  在之后的几年,我转学到城里,继续着我的读书生涯。高三那年假期回来的时候,却听闻了班里几个男孩抢劫的事情,那年,我18岁,他们19岁。被逼上绝境的这个男孩也参与了其中。令我震惊和感动的是,一个喜欢这个男孩的女孩竟“傻乎乎”地把自己这几年来赚到的、攒到的钱都拿给的男孩的父亲,无论如何都要男孩在里面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并告诉男孩,她会等他回来。可就在男孩快被释放的时候,女孩发生了车祸,脸部是保住了,可身体多部却遭到重创,做了补皮手术。本以为,自己经历太多,已不再相信爱情,可当这些真挚而深刻的事件就这样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我不禁被震撼到了。爱情的力量太过耀眼,超越一切光源,给予我们最大的温暖。2011年2月17日,两人终于修成正果,喜结连理。

  而男孩的表妹,也是我们班的一个女生,在出生的时候身体就有一些残疾,如同她的姐姐一样,两人每年都要到医院悄悄进行治疗。她长得很漂亮,为人爽朗,结交了很多朋友。但年少的她常常因身体的缺陷而自卑,于是她总是要付出超出别人更多的努力,来维持各种感情。酷爱音乐的她从高一那年开始学习弹奏古筝。那时一有机会,我就会静静地坐在一边,看她弹奏古筝时那聚精会神旁若无人的样子。可是自从高二那年,她的母亲意外去世后,为了照顾一家人的生活,她只能放弃学业,人也变得越来越沉默。虽然表面上的她总是强装笑意,可是失去亲人对她的打击真的非同一般,而我只能默默地等待那古筝再度响起的时刻……

  而悲哀的事情似乎在我们这群80后90初的身上得到了延续。一个男孩由于误入歧途,从小被称为“小神童”的他最终演绎了一场“伤仲永”的凄惨结局。还有一个男孩在巨大的家庭压力下,精神上受到了重创。另有一个男孩因为调皮任性,被父亲用藤鞭打,后来直接被赶出家门,和将近90岁高龄的老奶奶相依为命……当一幅幅情景清晰地浮现在我眼前的时候,我不禁有些愕然了,到底是什么把大家推到了如此贫瘠的边缘,致使我们经历着一场场难以负重的浩劫?是物质的贫乏,还是精神信仰的缺失,逼得我们无路可走?

  人生有时就像一场场悲喜剧,不同的是有的以喜剧收场,有的是悲剧散场。十年后的相聚,我们已各自有了自己的方向和前途。交轨的,平行的,渐行渐远的,与他们相比,我是幸运的。虽然自己也经历了一些磨难,但在父母的坚持下,我始终都走在和谐宁谧的校园环境里,保持着一颗单纯的心,而那些刚走过青涩年华的少年们呢?他们的命运却似乎已经向着一条充满波折的路途,开始了永无止境的奔波,邮递员,搬运工,机器修理者,外地打工者……难道这就是他们各自的宿命?

  一场小小的聚会,却像一场残酷的刑罚,我第一次感受到相聚也是如此痛苦的一件事。我们生活在平和繁华的时代里,却遭受着罪恶、背叛、血腥,一场场勾心斗角,换取最终的众叛亲离,一次次背井离乡,只为解决基本的温饱问题。

  那些逃之夭夭的金色记忆,在十年以后的今天,刹那间复苏,觉醒在这个悄寂的夜晚,纵使忘记了呼吸,又怎能轻易忘记那一段段往事?只是故事太多,散落的幸福一旦被盛大的哀伤角逐,便只能丢盔弃甲,落荒而逃。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