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错过桃花

发布于:2012-04-22 21: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汤以方

  紧赶着,慢赶着,还是错过了看桃花的最好时间。

  那天下午,我实在经不住几位爱好摄影的网友引逗,驱车一路狂奔,来到了被他们称为世外桃园的桃花胜地。好在桃花仙子是有情的,尽管花身渐瘦,花容渐失,但总算让我拽住了她们撩春的长袖,在花落粉飞之前领略了她们的风姿,未让我再留下空等一年的遗憾。

  这片桃花位于沭城十字社区的南隅,距离城区中心也不过10里之遥,开车时间用不了10分钟。但是这样一片美丽所在,我却错过了一年又一年亲近她的机会,这绝定怨不得别人,只能怨我孤陋寡闻,或是怨我的情思迟愚,以为那些美艳的桃花只会开放在诗意般的桃花源中,未曾想她们也会开在自己的身边。

  拐出社区向南不远,就是桃花园的所在,放眼望去,就会立即看到桃花的影子,就会看到一行行、一片片红红火火的桃花竞相开放,密密散散,像是要染遍大地。走近桃林,仿佛倾刻间扑进花海,在你的四周,那些紫红的、粉红的、殷红的桃花,拥拥簇簇,笑意盈盈,真是百种风情、万种娇态,在那些刚吐的一叶叶新绿映衬下显得格外妖娆美丽。置身园中,蝶舞蜂飞,暗香盈盈,轻风慢摇,花姿绰绰,如同感受一场桃花仙子的舞会,让人陶醉不已,难舍难依,以为恍然隔世,置身桃花仙境之中。不过听一位桃园主人说,我们真的是错过了看花的好时刻,要是早几日,再遇上大雾的天气,那桃园蒙蒙胧胧,飘飘渺渺的,还真的象人间仙境呢!

  不过,确切地说,这片桃园还不是完全纯粹的桃花园,她只是县属十字果园中的一部分。据园主们介绍,十字果园占地面积约600多亩,建园已有六七十年的历史。当初以苹果为主,经过几十年的变迁更替后,园内已是百花争放,百果争香。目前,园内有桃树、杏树、李树、梨树、苹果树、柿子树等各类果树10多种,杂树相陈,但桃树则占据主流,桃花开放的时候也是这个园子景色最美的时候。每年春季,都会有大量城区市民和青年男女到果园观花赏景,近年越发增多。园主们好客,也乐于让美景与大家共享,对每一位进园赏花的朋友总是笑脸相迎,津津乐道,让人们了解了许多果树的知识和花的知识,比如什么果树花开的最早,什么果树花开的最艳,什么果树花期最长……。

  桃树结果早,产量大,收益高,是果园主人们的宠儿,也是桃树主导果园江山的根本原因。据一位园主介绍,近年来,园内嫁接、引进了不少桃树新品种,这些新品桃树结出的果大味甜色美,一斤鲜桃售价最高可达五、六元,一株成年桃树可以结出数百斤果实,如果有了几亩桃园,一年就可以收入数万元,是他们的摇钱树和赖以生存的根本。说着,这位果农指指点点,通过花色花型向我们一一介绍不同桃树的品名,尽管这些桃树开出的花型大体相似,但仔细看去,不仅大小有异,真正的颜色也明显不同,粉红、深红、血丝红,朵朵朱腮渐隐,晶莹剔透。这些花,乘着细风,在各自的枝头上招展,如同在进行一场竞赛和比美,既在张扬着各自的个性,也在尽显各自的风采。

  听到我们更多的询问,引起了一位桃园主人的警觉。她问:你们是不是想拆迁我们果园的?我们说:不是。她说:前些天就有一帮子人来,说要征用这片园地,将这片园子开发建成别墅区,为什么要用我们的地呢?那样的话,我们的果树就没有了,一年几万块钱的收入也就没有了,我们怎么生活呢?当我们肯定回答不是开发商时,这位果农眉宇间赫然露出了一丝笑容。

  我们在桃树林中穿梭,就如同在桃花海中畅游,一朵朵、一片片、一枝枝、一丛丛桃花向我们包围而来。此时,相机成了我们收获桃花美景的月光宝盒。真是桃花美景看不尽,快门声声入镜来。

  但是,快乐之余,有一个问题却突然游进了我的脑海之中:如今城区在不断扩大,城市在不断延伸,那位果农的担忧看来并非空穴来风。会不会,在不久的将来,这片桃园真的会被钢筋水泥所取替?若干年以后,你我他,我们还会能够看到这片春色灿烂的桃花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