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纸烧活人心

发布于:2012-03-27 11:0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残友阿雷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年清明节期间,吟起这两句诗,都有一种潸然泪下的感觉;今年清明节又要到了,再念此诗,却别有一番悲伤和凄怆在心头,因为去年秋天,最疼爱我的母亲永远地走了。

  添坟扫墓、烧纸钱、摆上果品酒馔、跪祭磕头,是清明节上坟必做的,有人说这是迷信、不文明,也对。可从古至今、从城里到乡下,年年清明节,几乎家家都少不了这样的仪式,即所谓俗话说的“纸烧活人心”:过世亲人看得到看不到,烧的纸钱他们在九泉之下用得着用不着,姑且不论,活着的人一定要尽到这个心,把这个仪式做了,心里才能踏实,否则一定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其实,何止是清明节?另外的节日也莫不如此,这应该也是在世的人对故去亲人的一份念想吧,可以理解,不必苛责,事实上,大概每个成年人都这么做过,对已故亲人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啊!

  清明节添坟扫墓烧纸钱,端午节吃粽子插艾叶,中秋节吃月饼赏月亮,春节贴春联吃饺子,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如果离开了这些节目,就不叫中国节了,就比如西方的情人节送红玫瑰、圣诞节要有圣诞老人、圣诞树,情同此心,心同此理

  近几年,海内外炎黄子孙清明节公祭炎帝陵、黄帝陵大典,高官名流云集,仪式排场壮观,祭词文采斐然,祭品珍馐美酒……凝聚了炎黄子孙的爱国心,激发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一家一户的普通百姓,清明节扫墓时,顺便烧点纸钱,意在不忘祖、不忘根,跟爱国心、爱国情应该是相通的。

  父亲早早地又把纸钱买回来了,纸钱总归是纸钱,但烧与不烧不一样,“纸烧活人心”,全在一个“心”字,尽管阴阳两隔,感情却割舍不断,还是烧吧,跟迷信无关。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