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书之韵

发布于:2012-03-24 11:1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钟峰白莲

  青山不可无绿水,古木不可无藤萝,人生不可无书。……题记

  地上钻出了点点嫩绿,那绿是什么呢?后来从书中才知道那是乐天的“离离原上草”,是退之的“遥看近却无”。哦,原来小小的你竟也有着如此之多的含意……流连戏蝶时时舞,醉了多少人的梦,醉了多少人的魂。一醉就是千年,于是便沉淀了千年的回忆。多情的蝶儿哪里肯离去,依旧守候在那一刻,编织着一幅亘古不变的绚烂春光图。

  骄阳开始炙烤着大地,于是有了一种很嘹亮的声音此起彼伏。那是什么呢?后来从书中才知那是牧之意欲捕捉的那只呜蝉,是骆宾王狱中对话的知已。哦,原来这么渺小的你竟也有着如此坎坷的际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悄悄落在一片叶子或一瓣花上。花儿承受不起多情的泪水,兀自落了一地的伤心。孤独的诗人伏在书案上,怀抱古卷,酣然入梦。屋外花开花落的声音没有敲醒书案上寂寞的诗句。

  晴空一鹤排云而上,大地上己是黄花遍野。那是什么呢?后来从书中才知道那是易安相思苦恋的寄托,是五柳辛勤劳作的成果。哦,原来你傲霜的高洁竟是为了隐逸而生……

  风飘飘而袂举,卸掉一身的疲惫,再也不问官场上的恩怨是非。在这些日子里,你亲手栽种的黄花己经盛开,不管你的田中是草茂还是豆苗盛。有过带月荷锄归的辛劳,你己无怨无悔,况且你的菊已决定在这个百花萧瑟的季节里,给你一个金秋的惊喜。

  西风飒飒,一夜之间千树万树的梨花已盛开。那是什么呢?后来从书中才知道那是纪昀飞入芦花皆不见的一片两片三四片,那是李太白大如席的燕山雪花压满了轩辕台。哦,原来你的素洁只为悦你者而容……

  山回路转,马蹄声逝。瀚海阑干有冰百丈,愁云惨淡与你的心情相互交融,使这份缠绵的别离落于生与死长眠的时空。当西风咆哮而来时,是否撕裂了岁月留下的伤口?我问路,路无言;我问雪,雪无语。于是我便去翻阅那些泛黄的书籍,去寻找一丝丝历史的记忆。

  一年四季总是在不停地更替,风霜雨雪也突来忽去,随着曰升月息,你是否也感到了读书的快乐与美丽?

  (2010.08.23)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