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王清平官场小说的成功给“未出头”者的几点启示

发布于:2012-03-24 23:2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章彦文

    

  宿迁作家王清平自2001年出版第一部长篇官场系列小说《官场玩偶》以来,已创作出版《骗商》、《干部家庭》、《秘书们》、《升格》、《屏蔽夫人》、《守望官阶》、《第一政绩》等十多部引起广泛关注的官场小说,被誉为“当代中国新官场小说掌门人”。其中2010年出版的《干部家庭》被文学界称为“当代不可不看的十大官场小说”,在新浪、搜狐、凤凰、当当等网站推出后,点击量连续排名前三位。”我以为王清平的成功给我们未出道的作家有以下启示:

  首先,他不像从沭阳走出去的魏微,而更像大多数的“我们”。魏微靠语言的特别味道和叙事的特殊视角吸引了文坛,成为中国文坛无可争议的70后标志性作家。但是王清平呢,却是在默默无闻中写了30年小说后,才有了今天的成绩。而在他的身边,具有与他相同生活经历,相同创作经历,并且仍然在苦熬苦斗的许多业余作者,其影响却仍然只能局限在某些圈子或者某个狭小的地域里。因为王清平的勤奋,王清平从“我们”中间走出去了。这,当然也正是由于文学创作是一种高淘汰率劳动的缘故。

  其次,王清平的成功也是讨了巧的。王清平写官场小说的成功也许是偶然的,但是却也是必然的,因为他契合了当下中国人对官场小说热衷的这一时代机遇。但是我同时还以为,其更为根本的原因,还是王清平比“我们”熟悉这个领域,能够具有把握这个题材而又超越我们其他普通写作者的艺术功力。换句通俗的话说,他比我们早一步、快一拍舔开了那层窗户纸,窥见了文学世界的绮丽风景。所以,我以为我们的文学爱好者在搞创作时最好不要搞什么几项全能,而要沿着一口井打下去。王清平在谈及自己心得体会时的一句话也令我们玩味,那就是他说:“有人说官场小说的文学意味不强,但其实我也是写了不少非官场小说的,就是在这些被称为官场小说中,我也并非按着通常那些官场小说的套路写,我一直是顺着人生、人性去的。对于官场小说,我再写上一阵子会收手。”我们当然毫不怀疑王清平的文学才华,因为他那些创作成就已经在那里了,他的文坛地位也已经在那里了。然而,不可回避的是,王清平的成功,与他官场小说给力的结果是分不开的。是不是也可以说,如果没有王清平的官场小说的被看好,他要取得今天的文坛地位,他恐怕还要走更漫长、更艰难的路吧?

  再次,搞创作要有一颗平常心。我以为对于我们大多数搞文学创作者通常说的成功,其实常常是偶然的,而不是必然的,因为文学创作不是靠哪个人的硬写就可以成功的。王清平靠硬写成功了,我们许多人也并不缺乏他那样的勤奋,但是“我们”可能就是不能像他那样最终“出头露面”。就是说,天赋,机遇,似乎也决定着创作的成功与否。我甚至认为,许多创作者就是把自己都写死了,也未必能够成为路遥那样的作家,更不可能写出《平凡的世界》那样的作品来。所以,我们在创作的道路上千万不要期望过高,而要始终以平淡之心待之。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