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怀揣梦想心飞翔——访本网作者史雷

发布于:2012-05-12 06:5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胡俊月
编辑按语:史雷是本网新注册的一名作者,虽然来本网的时间很短,但是他很勤奋,在本网发表了相当数量的作品。而为了能够更好地为本网读者服务,他申请成为本网小说栏目编辑。史雷说,自己热爱文学,热爱忽然花开,也有足够的时间上网和审阅文章,对此,他愿意为本网和读者做点什么。他的这片热心,让编辑深为感动。本来,本网的作者专访,都是以普通作者作为专访对象的,但是,史雷例外。由于对本网的热爱,他在还没有被列为专访对象的时候,就成为本网编辑,也因此也成为本网第一个被作为专访对象的编辑。此前,本网作者我是德波在被本网专访后,成为本网小说栏目编辑。让我们感动的是,史雷是一名残疾人,由于身体的残疾,他无法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和写作。对于健康人来说,写作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只要拥有纸和笔,拥有一台电脑,然后,就可以进行文学创作。但命运的不公,让他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汗水。在这里,我们向史雷表示敬意,也祝他能够早日实现心中的文学梦想!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史雷,江苏宿城人(原江苏泗阳)。因为遭遇不幸,导致双腿残疾,不能正常行走。爱好文学,业余创作20多年,相继有近200篇作品发表,其中小说《香姐》、散文《乡邮小路》等20余篇在征文中获奖。散文《愿我们都有一条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之友”节目播出。

  本期专访采访人:胡俊月(忽然花开文学网散随笔栏目编辑)

  虽然,我没有翅膀,但是我很想飞翔,我没有双腿,我想剪出一尾双鳍,我要在天上飞,在水里游。用我平淡的文字剪裁出一派理想的春天。这是本网作者、现在成为本网小说栏目编辑的史雷的美好人生梦想。

  很难想象,一个没有网络交通工具与外界交流,在现实生活中仅靠拐杖挪步的人,却用他一颗赤诚的心为世人写下了诲人不倦的长篇巨作,可是真正去点击和用心去看去领悟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在史雷的个人博客上,我看到了他关于十二生肖行为的哲思,这也是他对人生追求的又一个转折点和新的起点。史雷的著作已经不少了,但是,他打字有点艰难,我们可能要经过好长时间的等待,才能看到他的新作品。这次专访,是为了帮助读者更多更好地了解他,了解他的人生不幸遭遇,了解他的文字,请看到此文的读者,珍视他细腻的笔触,让我们擦拭我们的双目,认真看待史雷的故事吧。

  1985年10月6日,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到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保庄圩那个18周岁还未到的小伙子史雷身上,正在在田间劳作的他由于板车的挤压,双腿永远不能站立,生活的不便自此把他抛向了人生的低谷。

  可刚强的史雷并没有放弃,经过长久的痛苦锻炼,1988年6月,他终于可以拄上双拐走路了。虽然那只是艰难的挪步,但也足以让他欣喜异常。身体的好转,给他阴霾的天空带来一片曙光,原本对作文有着偏好的他开始了孜孜不倦的文学追求。

  他开始尝试写一些小文章,并向一些刊物投稿,虽然屡屡碰壁,但他还是一如既往从不间断。1988年10月23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残疾人之友”节目播出了他的散文《愿我们都有一条路》,那一夜他激动得都没睡好。

  稿件能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给了史雷很大的鼓舞。尝到甜头的他拖着残缺、病痛的身体不断地向一个个山丘攀登。人就要有好高骛远的思想,不然怎么能够在梦里飞翔?辛勤的耕耘也给史雷带来了丰盈的回报,业余创作20多年,相继有近200篇作品发表,其中小说《香姐》、散文《乡邮小路》等20余篇在征文中获奖。

  在我跟史雷采访的一个多小时,没有人能够知道,这短短的访谈对于他来说,是要忍受多么大的痛苦。因为坐着血液循环慢,坐不多久头就会晕,所以他是一直站着给我打字。他才学会上网一个多月,打字不是很娴熟。而且是用两个食指跟我在键盘上交流。我有些不忍,叫他歇一会儿再进行,可他坚韧地说没关系。

  谈到他的生活来源和平时遇到的困难是怎么解决的?史雷说,平时都是父亲照顾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自己也能勉强做做。生活上有低保、残疾补贴,父亲还有一些补贴,生活还能过得下去吧。看着照片上他生活的区域,一张老式的办公桌和一张铁架子床,这应该就是他生活的全部内容吧?办公桌上,那台由政府配置的电脑,则是他最值钱的物件。

  史雷说,20多年来,自己一直是用笔在纸上进行文字创作的,由于双腿血液循环差,他不能坐太长的时间,在家写稿时,他都是手拿硬纸板,倚坐在藤椅上写的,感觉不适时,就站起来活动活动。从那一摞摞摆放整齐的鲜红证书和厚厚的一沓手稿,我们不难看出,他比常人付出了更多更为艰辛的劳作。

  说起自己创作的第一篇长篇小说,史雷至今还记忆犹新。那是1993年9月1日,经过长久的深思熟虑,他决定创作长篇小说《槐花飘香》。那时天气已经入秋,也在一天天变凉,到11月入冬以后,天寒地冻,他写稿的手常常被冻麻木了,他就把手放在怀里暖一暖再写,有时,连钢笔尖也会被冻住,他就放在嘴边哈一哈,剧情里的主人公槐花悲惨的命运早就牵挂着他的心,让他不忍停笔。

  1994年1月中旬,约20万字的《槐花飘香》终于完稿,看着桌上厚厚一沓手稿。疲惫不堪的他百感交集,如释重负,这历时弥久的长途跋涉带给他的却是更多的欣慰。经过三易其稿,史雷满怀希望地把《槐花飘香》寄给了北京的华夏出版社,但不久,稿件被退回,编辑附信说:出版社有困难,不能替他出书。后来又有过几次机会,都因为要自费出版,他没有那么多的钱,只好放弃了。南通师专中文系徐应佩教授则对《槐花飘香》寄予了很高的评价。

  《槐花飘香》虽然没能出版,但他并没有失去创作长篇小说的兴致。1994年底到1995年初,他又写了另一部长达24万字的长篇小说《乡村往事》。这两次长篇小说的创作经历,让他对自己的写作有了更多的信心。同时也让他意识到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文学知识存在着严重的不足,还应该更系统地学习,那样自己的写作水平才会得到全面的提高。

  1995年12月,史雷报名参加了中文专业的自学考试。学习对他来说简直易如反掌,反正自己一天到晚在家,有的是时间,他就多看书、多做练习,因此,每次考试,几乎都是一次通过。由于不懈的努力,1998年12月,他自考专科毕业;2002年6月,他自考本科毕业,并获省自考委“勤奋自学鼓励奖”,还被泗阳县政府授予“优秀青年标兵”。省市县考办的同志和南师大的教授为他的精神所感,特意上门为其进行本科论文答辩,《农家小院里的论文答辩会》被中央及省市县媒体竞相报道。可又有谁知道,专科和本科的20多门课程,他都是站着考完的。在各种各类的千千万万考生中,站着考试,也许,史雷是绝无仅有的一个。

  这以后,史雷的创作成果愈加丰硕,先后完成了《进城女孩》、《心中只有你》、《渔村的故事》、《小镇人家》等长篇小说以及系列童话《新编十二生肖故事》两组24篇,共约100余万字,这些作品,有的已经在网络上发表。还有许多的短稿,被《宿迁日报》刊发。2010年1月,他编辑的短信在宿迁市委宣传部和宿迁市移动公司共同举办的“创业短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对于自己文稿的平实,他还有点不好意,他嗫嚅地问我:你看那些稿件怎么样?也很一般是吧?可我却不这么认为,我以为,真实的生活本来就来自平凡。被我如此一说,他释然了许多。我说,文字写得多出得少有过沮丧吗?他很平淡地说,没有,写出来自己高兴,这种感觉也很好,努力了就无撼了。写稿也一样,不一定只有发表了才有意义。正因为他的淡然,所以才能在文学这条清贫、崎岖的道路上一走就是20多年。

  说到痛苦和快乐,史雷说:最大的快乐就是写出一篇作品,最大的苦恼就是腿有时会疼,不舒服。自己打稿又太慢,没有更多的时间来写稿,心里还是想写长篇,可总是动不了笔。一方面用笔自己已经成为习惯,另一方面站在电脑前打稿太累。对于他的苦痛,我爱莫能助,只能为他怅然。

  我问他,如果,你有了灵便的腿,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说:那就是去我早就想去的洪泽湖看看。他有些落寞地说:我都20多年没去了,只怕湖边的景色早就变了。你看我写的稿几乎都是湖边人、湖边的生活,都有洪泽湖的影子。那时候的暑假,去湖边牧牛是让我们最快乐的。摸鱼摸虾捡蟹,现在想起来还很亲切。听着他的叙说,我甚至可以想见,此刻,史雷的脸上一定还充满着对儿时生活的憧憬。通过他的诗歌《水乡晨渔》、《水乡晚韵》和散文《小河》,我们都能看到那里有史雷的童年,还有他的梦。

  我说:没有了腿,不仅给你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也毁了你的向往。他坦然地讲:可以这么说吧。不过,现在还有文学可以做,让生活还不是太孤寂。平时虽说不能走太远,但还是能拄着拐杖看看屋边的田野,现在这院外也还有麦田、杨树。

  他的要求很简单,也只能这么简单了,可是他却拥有文学的梦想,他内心的空间也是无限大的,他的心就是隐形的翅膀,带着他在文学的道路上飞得更高、更远。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