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占领男厕所”只是一场闹剧而已

发布于:2012-03-05 18:1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2月29日,郑州几名女大学生在郑州人民公园上演“占领男厕所”行为艺术,这群女大学生,提着标语牌堵住一个公厕的男厕所,其中一位女学生还冲进男厕所内,控制一个男蹲便3分钟。由于组织者事前没和公园管理方沟通,其行为受到公园管理人员的阻拦。现场的公园管理人员说,他们不反对这种行为艺术,但作为公园管理方,要保障游客的隐私,游客如厕的权利不能受到影响,毕竟公园是个公共场所。而发起者张亚楠说,“希望我们对男厕所3分钟的占领,能引起相关部门对女厕所建筑的重视,对女性特殊生理的重视。再建公厕时,要充分考虑女性。”(《郑州晚报》3月1日)

  应该说,国内目前的一些公厕男女厕位设计,没有充分考虑到女性的生理实际,给女性如厕带来了困难和麻烦。因为女性如厕必须下蹲,因此占用的时间较男性来说要长,而厕位设计者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因此,是按照“男多女少”的人数特点来设计厕位的,此消彼长,结果难以满足女性的如厕需求。

  既然我们发现了厕位设计缺陷,那么,我们应该通过正常的途径,向有关部门反映和呼吁,更改设计,重新改造公厕。即使考虑到浪费,不能重新改造,那么,在今后的设计建造中,如果能改变目前的男多女少的厕位设计,那么,女性的这一合理要求,也是得到了尊重和实施。

  然而,一些女大学生却通过“占领男厕所”这样的行为艺术来哗众取宠,吸引人们的眼球,笔者觉得,这种方式欠妥。而为了“占领男厕所”,他们兴师动众,招呼记者,现场拍照,则有自我炒作之嫌。她们的真正目的,似乎不是为了改变厕位设计,尊重女性,而是为了自己出风头,有糟蹋女性之嫌。

  试问,在公共场合,特别是厕所这样对异性来说极为隐私的场合,女大学生不顾别人的感受,强行闯入男厕所,是否妨碍了别人的方便?是否侵犯了别人的隐私?假如男人也像她们一样“占领女厕所”,强行闯入女厕,不被告请骚扰、耍流氓才怪,面临的后果,恐怕也不是被公园管理方阻拦和轰走这么简单,引来的大概是警察,该去的地方,恐怕是派出所。

  此前,为了呼吁社会“尊重女性”,给女性如厕带来方便,2月19日,广州数名女大学生在越秀公园旁边的公厕上演了一场“占领男厕所”的行为艺术,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占领男厕”赢来了一些人的喝彩。有评论者认为,“占领男厕所”是在讨民生欠账。虽然有一定的道理,但对于“占领男厕所”的行为艺术,笔者却不敢苟同。

  确实,男多女少的厕位设计,给女性如此带来了困难,应该改变这一尴尬状况。但是,“占领男厕所”绝对不是好主意,而是馊主意,更大的嫌疑,则是为了自我炒作。一些“占领男厕所”者,事前大张旗鼓,又是打标语,又是拍照,他们并不是为了“占领男厕所”,而只是为了“摆造型”,目的恐怕只是为了自我炒作一番。

  而据郑州市城市管理局环卫处于处长介绍,郑州市市政部门早就对这一问题有觉察,并开始改变。从2008年开始,他们在市内建设的新厕所中,女子的蹲位都比男性的多。既然郑州男多女少的厕位已经发生了改变,女大学生再“占领男厕所”,就更没有道理了!因此,“占领男厕所”越来越像一场闹剧。

  男多女少的厕位设计,是一种缺陷,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但“占领男厕所”的行为并不妥,不但有扰乱公共秩序之嫌,也侵犯了别人的隐私。说严重点,这是侵权行为,也是违法行为。因此,提醒那些正在“占领男厕所”或者准备占领“占领男厕所”的女同胞们,三思而后行,别打着尊重女性的旗号,行自我炒作之嫌,更重要的是,不能为了“尊重”自己,却去漠视和践踏他人的权利。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