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手稿

发布于:2012-02-26 15: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残友阿雷

  写了20来年文章,如果把手稿叠放在一起,应该有二三尺厚了吧。这其中,发表了一部分,但更多的沉默在我的书桌上,特别是《进城女孩》、《心中只有你》等几部长篇小说,虽然有过出版的机会,但后来由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都不了了之了。

  曾有人问:“这么多手稿放在家里,能有什么用?”

  我笑笑,说:“用是用不上,但看着心里踏实。”

  是呀,就像我的乡亲,一年两季,风来雨去,春种秋收,把一个个粮囤都装得满满的。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双腿不好,无法耕种庄稼,尽管有本科文凭,找工作人家也全是拒绝,出门不方便,也学不到别的手艺,稍感安慰的是:头脑还行,手也能握住笔,就只有在稿纸上耕耘了,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播种,不仅仅只有发表的才算收获,放在家里的手稿也有珠石美玉,需要介绍的就是长篇小说《小镇人家》,或许以后的某一天,会给世人一个惊喜的。

  这十几年,尤其是近几年,电脑很风行,写稿的人几乎都是用敲击键盘进行创作。我也有台电脑,是镇政府送给我的,但我一般不在电脑上写稿:这一方面是写作习惯的问题,用笔写惯了,面对键盘,头脑一片空白,无从下手;更重要的就是身体的缘故,坐在那儿,血液循环差,不多会就头晕。

  倚坐在椅子上,手捧硬纸板,展开想像的翅膀在稿纸上自由飞翔,有那么多欣快的感觉、舒畅的感觉……人不可一日无粮,在我,几乎每天都要写点什么,不如此,好像这天就白过了似的。也许,在某些人看来,我的手稿没有多少用处,但在我,却是精神粮囤里的粮食,它会让我在觉得最无助的时候,感到生活的美好,并给我继续写下去的勇气和力量。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