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小草的生命力

发布于:2012-02-23 11:1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残友阿雷

    庄子前面有块地,洼,夏天,庄稼常被淹,几乎收不到粮食,乡亲们说,栽树吧,树不怕淹。于是春天,就家家栽树。我们家也栽了两排,是杨树。
  栽上了树的地,不种庄稼了,小草就有了机会。从春到夏,一大块地里,各种各样的小草,你争我赶地生长、开花、结籽……雨水再多,也淹不伤小草,反而愈加茂盛。
  何止是不怕淹呢。偶有年份,一两个月不下雨,庄稼蔫巴巴的快枯了,小草也照长不误;树大了、高了,地里全是荫凉,见不到阳光的庄稼会又瘦又矮,且不长或只长些秕种子,小草却一点也不在乎,叶绿花艳、根强籽壮;病击不垮小草,虫咬不绝小草,风刮倒了爬起来,雨打折了又生出新叶……
  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由于有人的侍弄、呵护,庄稼早就变得很娇弱了,生长在同一块地里,如果人稍一偷懒,要不了几天,庄稼就会被小草埋没。
  小草旺盛的生命力,是小草自己努力得来的,因为小草知道:它没有依靠,只有自己多争取。我们人呢?从小到大,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是不是也应该多点自立自强的精神?
 

 

责任编辑:秦霞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