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不是熊,怎知熊的痛苦?

发布于:2012-03-28 23:2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近日,中国中医药协会会长房书亭称,活熊取胆的过程中黑熊没有什么异样,看起来还挺舒服。
  此言一出众皆哗然。我们承认,经过科研的发展,技术的改进,在活熊取胆过程中,可以减少手术带给熊的痛苦和对熊造成的伤害。但是,要说活熊取胆熊很舒服,笔者觉得,房书亭会长此言是“饱汉不知饿汉饥,马上不知马下苦”,房会长怎么就知道活熊取胆,熊很舒服呢?不管怎么说,活熊取胆是需要靠做手术来完成的,动刀子割皮伤肉的事情,熊岂能没有痛苦?
  众所周知,为了减轻痛苦,人类在做手术过程中,会实施麻醉术,作用是麻醉人的神经,掩盖人对疼痛的感觉。但麻醉过后,疼痛感觉就会卷土重来。麻醉术也只是减轻和延缓人的疼痛感。即使是医院宣称的“无痛人流”,也并不是就真的没有疼痛,只是疼痛感轻一些而已。而无痛人流虽然减少了人的疼痛感,但手术对人造成的伤害,却无法改变。活熊取胆亦是如此,即使使用了科技人员研发的“无管无痛”的引流技术,也只能说减少了熊的痛苦和对熊的伤害,而不能说熊就很舒服。说活熊取胆很舒服,笔者觉得,房会长此言很不人道。
  俗话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亲身体验,当然也就不知道动手术的痛苦。房会长不是熊,当然不会知道熊的痛苦。不过,我们可以换位思考,给房会长一个很不人道的建议,这就是,让房会长亲自体验一下活熊取胆的“舒服”感觉如何?如果,请注意这里只是如果,如果使用科技人员研发的“无管无痛”引流技术,在房会长的身上试验一下,房会长是不是也会很舒服呢?如果房会长对此感到很恐惧,凭什么说熊就不恐惧?如果房会长感觉很痛苦,凭什么说熊就很舒服?
  从房会长活熊取胆很舒服的论调中,我们再一次明白了一个道理,这就是,利益阶层者,永远站在利益阶层说话。
  
  
  
责任编辑:周善来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