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记忆的雪

发布于:2012-02-20 17:5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山下是云
初雪
  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不惧寒冷的雪,飘飘然,飘飘然亲近土地来了。这大地的精灵、山河的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面容清瘦的乡村,也格外漂亮。
  见到雪的时候,我惊喜地大叫一声:雪呀,好美!看啊,天空中密织的雪美得让人不知雪的疆域;山坡和田野的雪越积越厚,让人真想躺在雪上,美美地睡上一觉;漫天的雪呀,你是仙女拔弄琴弦时的旋律,是嬉戏瑶池的笑语。
  雪美,心更美。

雪夜
  黑色的夜,被还在不断飘飞的雪染白了。我的心也更加亮堂起来。
  有雪为伴,夜,也就不再寂寞。
 
雪趣
  寒冷都远离了双手和视野,只有一团又一团的雪此起彼伏。一个世界,一个白色的世界,一个白色的舞动的世界。于是,天地间就缺少了烦恼和忧愁。
  沙哑的,洪亮的声音掩藏不住蹦跳的心灵。不住蹦跳的心灵,幻化出无声的喜悦伴着雪花,夹着雪团,一次又一次地年轻起来。仿佛这不是奇寒的日子,而是大家光着脚丫子在艳阳下的沙滩上追逐,把童年的歌声像一个又一个的水漂串串相连,荡漾,扩散;扩散,荡漾。
  是啊!雪,不是我们的脚步践踏了你的纯洁,而是你的纯洁感染了我们的灵魂。

听雪
  把自己定格并雕刻成一樽雕像,眼睛不动,手脚不动,就任雪扑打着灵魂。
  把自己的耳朵拉直,紧紧地贴在雪的胸膛。
  把自己逐渐忘却,把山川慢慢淡化,把眼前的世界抹灭。就任自己的血液流淌,就让自己的魂魄和雪一起飞扬。
  日子,因为专注,就不再是一片空白。

雪痕
  雪,不愿在大地上滞留太多的日子,太阳出来的时候就匆匆地走了。那屋檐滴落的水珠和小水沟中潺潺流淌的声音定是你的脚步吧!
  泥土撕掉残存的隆冬,小草也探出头来。那田野老农舞动犁铧,追逐着雪留下的足迹,一铧紧跟一铧,身后的土地里定然是蛙声齐鸣,稻谷飘香。

雪思
  远离雪的日子,记忆铺天盖地来临。雪的影子还在,阳光却更加炽热。
  触摸泥土,关于冬天的思绪,滋生一茬茬的庄稼。牧童的短笛在鸟声的应和下更有乡村的意味和灵性。
  我们怀揣一把记忆,深入季节。

(563125)贵州省遵义县虾子镇兰生中学何永书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