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梦里花开知多少——访本网作者康康

发布于:2012-03-27 11:3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钟峰白莲

编辑按语:应该说,康康是来本网较早的一个作者,但是,一段时间,康康突然“消失”了,没有任何预兆,也没有任何迹象,康康就这样从本网的读者视线中消失了。直到今年的某一天,康康又突然出现了,出现在读者面前。当编辑询问这几年她消失的原因时。康康说,因为自己结婚后,怀孕生孩子了,所以,从那时起,自己就没有时间上网站了。而由于中断的时间太久,粗心的康康竟然忘记了本网的名字,以至于有一天突然想起,却又不能找到本网。无奈之下,康康只好所搜自己的名字和在本网发表的文章标题,才终于找到了“忽然花开”。找到组织的康康终于重新“归队”了,重新出现在读者面前。康康的这一段奇遇,也许是本网诸多作者的真实写照。很多作者来到本网后,因为工作或生活等方面原因,不能经常登陆网站,有的长时间离开本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大家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做,我们无法强求任何一个作者和读者天天登陆本网,而只能靠他们的兴趣和对本网的情感,但只要大家对本网不离不弃,这也是让本网所有工作、编辑人员感动和欣慰的。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康康,本名康秋兰。大学时,任学校刊物的第一任女主编,走上工作岗位后,经常有文章在公司刊物发表,被称为公司的“才女”和“明星”人物。在2008年网易举办的“我的爱情故事”有奖征文比赛中,康康的征文获季军。
  本期专访采访人:钟峰白莲(忽然花开文学网散文随笔栏目主编)


  认识康康,是因为总编安排的这次作者专访。
  对康康的采访,也是第一次对颇为成功的前辈的交流,所以内心很是忐忑不安。担心自己会有诸多失礼之处,于是在不安地期待之中,用短信联系到了康康,并得到了她的QQ号码,开始了对康康的认识与了解。这才发现,康康远比我想象中的容易交流。
  当我问康康,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写作,以及在写作的道路上取得哪些荣誉时。康康有点腼腆地笑了,她告诉本网说,好像从自己读书开始,父母就没有给她买过作文书。但是,因为康康喜欢写文章,所以,老师让写什么标题的作文,对于康康来说,都没有问题。初中三年,康康写了十几本日记。康康说,也许正是那些日记锻炼了自己的写作能力。康康说,记得那时候,自己的作文成绩经常是满分,语文老师也会经常把自己的作文带到其他的班级去读。这让康康感到自豪和骄傲。康康告诉本网,也就是从那时起,自己就喜欢上了写作。
  从网站上可以看到康康发表的文章并不是很多,可是每一篇都充满着感恩和挚诚。康康说,自己在读大学时,是学校刊物的第一任女主编,每期都有自己的文章在校刊上。告别校园,走上工作岗位后,康康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写写文章,在公司的刊物上屡屡发表,因此,康康被公司员工称为是“才女”。对此,康康感到很不好意思,她说,其实很惭愧,自己写的并不好。特别是来到忽然花开文学网后,看到许多老师写的那么好,而且还有很多老师出版了自己的文集,康康对此很是羡慕。康康表示,这些作者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在东莞的《智通人才报》上,康康经常有文章在上面发表,因此还成为智通的“明星”人物。在2008年网易举行的“我的爱情故事”有奖征文比赛中,康康的征文曾获季军,拿到了900元稿费。康康说,那是她得到稿费最多的一次,自己很兴奋很开心。康康给父母和老公买了很多礼物,还没有收到稿费时就提前把钱分配完了,现在想起来,康康还觉得特别开心。
  从她的口中,我了解到了她与忽然花开的邂逅以及错过的那些日子,充满着初遇的温馨与重逢的喜悦。2008年,在康康身边发生了很多事,汶川地震,父亲住院,自己换工作等,这让康康心里感觉很难受,很压抑,没事就在网上乱点,不知怎么就看到了忽然花开文学网。康康告诉本网,自己一眼就喜欢上了忽然花开,没事的时候,康康就进入网站阅读别人的文章。随着接触忽然花开多了,康康就想,或许,自己也可以把文章发表在这里,给自己的心灵也找个家。于是,康康就在本网注册了用户名,开始给本网投稿。康康说,没想到自己投的几篇文章,陆续都被发表了,有的还被标注为“荐”。康康说,自己还经常收到池墨老师的信息,这些都为康康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康康说,在结识忽然花开文学网以后,自己应聘到一家文化公司任职,老总是国学圈里有名的人物,小时候都没读过《三字经》的康康,从那时开始跟着老总传播国学。真正开始读了《三字经》、《弟子规》、《孝经》、《大学》、《道德经》、《论语》等。也就是在那时候,康康认识了国学圈里许多教授专家,并且还去云南参加了一次有关国学的讲座。
  康康一直走在推广国学经典的路上,并且对古圣先贤的教诲身体力行着。2009年初,康康在去云南出差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怀孕了。后来,康康回到河北老家生宝宝,那时候家里没有装宽带,康康也就一直没有上网。因此,康康也就暂时告别了忽然花开。
  2010年春节后,康康再次回到广东,开始了一个人带宝宝的漫长过程。康康的老公每周五才回家一次,所以平时,康康一直和儿子相依为命。因为宝宝的身体不好,康康还经常带宝宝去医院打吊针。有几次,累的康康都快要虚脱了,为此,康康还偷偷哭过。还好,邻居都很好,康康经常去邻居家吃饭,那时候,热心的邻居还传授给康康许多带宝宝的经验。康康说,是大家的热心帮助,帮我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
  到了2011初,儿子会走路了,减轻了康康的负担,而且慢慢学会了讲话,康康感觉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精彩,越来越开心。康康告诉本网,儿子经常说一些雷人的话,常逗得自己几天都发笑。康康表示,儿子很可爱,很懂事,自己的玩具都自己收拾,还喜欢帮她做事。现在,儿子还能背诵很多《三字经》呢,差不多有一半。还会背《弟子规》里的一些内容,尽管有时发音不标准,但是背得却特别认真。
  康康既是一个有责任心的女儿,也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母亲。康康说,忙碌的生活,加上身体的不适,自己很少有时间打开忽然花开网站了。但是,康康也找到了自己的生活乐趣。康康告诉本网,自从自己怀孕后,每天都读国学给肚子里的宝宝听,而且还让宝宝听佛歌。那段时间虽然辛苦和劳累,但是康康感到也挺幸福的。康康说,对于一个女人来讲,精心孕育自己的宝宝也是一件幸福的事。
  有一天晚上,康康做梦梦到了“忽然花开”网站,康康想起自己在这个文学网站上投了一些稿件,可是醒来后,康康却怎么想都想不起网站的名字来。于是就到网上查找,可是因为记不得名字,根本不好查找。后来,康康输入自己的名字和曾经写过的文章名称,才查找到了忽然花开网。康康告诉本网,那一刻,她才深深呼了一口气,原来是忽然花开啊!为此,康康经常责备自己,怎么能忘记网站,忘记网站的名字呢。康康说,时隔两年后了,自己才又重新找到了“组织”。于是,康康又开始拿起手中的笔,为网站写稿。康康说,尽管自己写的并不好,但是,这却成为自己生活中的一份乐趣。现在,每天上网,康康都会打开忽然花开网站,阅读上面的新文章。康康说,这一次,自己是再也不会忘记这个网站了,再也不会离开它了!对于多数作者来说,与本网的相识,只是一瞬间的巧遇,但相守却是一辈子的事情!
  康康是一个喜欢文字的女人,也是一位当之无愧的才女。只是,更多的时候,康康喜欢把文章保存在电脑里,投稿并不多。我记得在康康的文章中说过,在过生日时,老公问她想要些什么,她说想要给妈妈打个电话,因为自己的生日是母亲的受难日。在听到《跪羊图》的那一刻,她潸然泪下:“里面的每一个动作,每一句歌词都紧扣我的心弦,触动我的思绪。”看到康康的这些话,我蓦然地被触动了,正如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时的震撼与感动。
  康康说,文章体裁有很多,可是自己一般只是写散文,或是随笔。记录生活中的点滴,或是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康康说,自己很佩服那些写小小说的前辈老师,他们用简短的文字,就能写出深刻的含义。康康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写写小小说。
  康康最后告诉本网,自己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忽然花开,是忽然花开给了自己信心,也让自己找到了很多快乐。为此,康康感谢忽然花开,并祝忽然花开好花常开!越办越好!借此,康康也祝她的父母健康平安、幸福长寿,还祝愿自己的家庭更加幸福,儿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在这里,让我们祝福康康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