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抗战时期的“马厂造”

发布于:2011-10-28 13:4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梦回西楚

        近日,一部以抗战时期地下兵工厂为背景的30集电视剧《游击兵工厂》正在紧张的拍摄之中,预计年底前完成后期制作,将作为江苏卫视2012开年大戏进行播出。作为首次揭秘抗战时期我国武器制造艰难历程的红色巨作,其新颖的故事题材、实打实的爆破场面,使该剧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据了解,该剧是根据江苏省沭阳县马厂镇“马厂造”的真实历史故事改编而成,讲述的是抗战期间马厂镇一群技艺娴熟的铁匠,在党的组织领导下,一边反抗日伪军和土匪恶霸等敌对势力,一边以手工方式分散生产武器(“马厂造”)支援新四军,最终将日寇赶出马厂,为抗战作出巨大贡献的传奇故事。
  “马厂造”即马厂镇造的步枪。马厂是苏北地区历史名镇,位于江苏省沭阳县城以东20多公里处,因元末朱元璋屯骑兵于此而得名。
  马厂镇是远离城市的农业乡镇,在抗战时期工业基础还十分薄弱,因此并没有专业的兵工厂。“马厂造”实际是由当地的民间铁匠在马厂周边广袤的芦苇荡(与沙家浜类似,现在几乎全部淤塞)中生产出来的,他们没有经费保障,没有机械设备,没有劳动厂房;因为处于日伪夹击的环境中,还要随时躲避敌人的“扫荡”、“清乡”、“空袭”(驻连云港、徐州日军曾先后派飞机轰炸马厂),尤其是马厂沦陷期间,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下,各种物资材料供应特别紧张;但就是在这样极端艰难的情况下,他们用非常简单的工具,以纯手工方式,制造出了大量枪械。
  “马厂造”不仅质量非常高,可与当时最先进的日军“三八大盖”相媲美,而且产量也相当惊人。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马厂共修理各式枪械10000多件,新造步枪7000多支、刺刀5000多把以及少量轻机枪,产量仅次于八路军兵工厂,位于全国各根据地第二位(八路军兵工厂是八路军总部直属的正规兵工厂,位于稳定的后方根据地,共生产8700多支各种枪支)。
  抗日战争期间,“马厂造”步枪不但是淮海抗日根据地各部队打击日寇的重要武器,还被广泛输送到临近的盐阜解放区、豫皖苏边区和山东抗日根据地,支援当地的抗日斗争,在抗战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笔。目前,在北京的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还保存有“马厂造”步枪。
  不知是因为我国禁止民间持枪,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这段本应大力宣传的重要历史,一直以来却很少有人提及,留存下来的资料也比较贫乏,以至于即便在马厂当地,现在也鲜有人知晓。当前,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开展“学党史、唱红歌、颂党恩、跟党走”活动,笔者认为,“马厂造”的故事符合弘扬主旋律的有关要求,市、县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应借此机会,大力挖掘相关史料,征集历史遗物,积极筹建“马厂造”展览馆(博物馆),打造一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文化载体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把它作为介绍马厂、宣传马厂、推荐马厂的重要名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