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矢志不渝总追求——访本网作者王修

发布于:2011-09-11 10: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我是德波

编辑按语:王修是本网一个老作者,在本网成立之初,王修即成为本网一名忠实的作者。五年来,王修对本网不离不弃,一直关注着本网的发展。作为一名老作者,王修曾经参加过本网举行的作者座谈会,在本网举办的征文中,王修也多次获奖。本网设立作者专访栏目,意在展示本网新老作者的风采。希望有更多的作者成为我们的专访对象。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王修,男,80后,江苏沭阳人,现在宿迁市公安局工作。近年来,从事文学创作,在《东京文学》、《泉州文学》、《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燕赵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四川工人日报》、《楚天金报》、《合肥晚报》、《辽沈晚报》、《江苏法制报》等报刊发表散文、随笔、小说数百篇。
  本期专访采访人:我是德波(忽然花开文学网小说栏目主编)
  
  按照网站的安排,编辑对网站作者王修进行了一次专访。
  认识王修实属偶然。彼时,他是忽然花开文学网一名热心的作者,也是宿迁新闻网的一名“博客”,而我则是刚刚接触文字的新人。当时,我一个文友也不认识,对于自己的文字,心中没底。就在此时,王修经常光顾我的博客空间,对我的文字适时点评,给予鼓励,使我深受感动。就这样,在脑海里牢牢记住了“王修”这个名字。只要有时间,我就到他的空间学习。一来二去,我们就成了朋友。
  但真正与王修面对面的交流,是在宿迁新闻网组织的网友聚会。聚会那天,王修就坐在我的身边,我一直以为他是我的兄长,原来是个80后,还是我的老乡,这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那次聚会,我们就文学创作谈了很多,尽管王修的文学创作比我早比我长,但他很谦虚,对我的写作水平作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我继续努力,肯定会有大的突破和收获,很是让我感动。
  生活是写作的重要源泉,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不可能写出生活味浓厚的文章,在这方面,王修无疑是有发言权的。王修告诉本网,他是一名80后,不仅先后干过保安、制图员,做过记者、编辑,还开过图文广告公司。从他的人生阅历来看,一个三十岁不到的小伙子为了生活和梦想四处奔波和寻觅,个中蕴藏着多少心酸的故事,付出了多少艰辛可想而知。
  常言道,苦难是一所学校。丰富的生活经历成就了王修沉稳、务实、不追名夺利的草根写作路线。在接受本网采访时,王修表示,自己一直用心生活,用真情写作。一切都按照自己的人生轨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王修说,自己所做的一切,只是一种追求,是对爱好矢志不渝的追求,为自己而活,同时也活出生活的精彩。
  文字是生活的一面镜子。王修的文风是沉稳的,务实的,但沉稳中也略显青涩,在他的文章里,你能真切感受到他心底深处隐藏着的苦闷与彷徨,或是生活上的,或是情感上的,抑或是别的。王修曾经写过这样一首简短的小诗:“枯枝,送走最后一片落叶,独自忍受一冬的严寒。”由此可见,王修的内心其实是苦闷、彷徨、孤独、伤感的。为了驱走王修的苦闷,笔者在文章后面做了这样的点评:请不要独自忍受一冬的严寒,记住,还有我们好友陪你一起面对严寒。抛却世俗的杂念,开心地面对生活,该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也不必强求。凡事多想想生活中美好的东西,用欣赏的眼光面对生活,或许就会发现“幸福、爱情、事业”,就在不远处等着你,向你招手。
  提及这些年,是何种力量支撑他一路走来时。王修告诉本网,爱好是最好的动力。与文字打交道是一件非常枯燥乏味的事情,但如果把工作和自己的爱好结合起来的话,不但不会感到枯燥,而且会让自己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王修说,尽管有时为了一篇稿件,经常会深夜伏案绞尽脑汁,结果投出去以后还往往是泥牛入海、杳无音讯,但这仍然阻止不了自己写稿的热情。王修认为,自己的文章泥牛入海、音讯全无,是因为自己的稿件写得不好,或者是自己的文章不符报纸版面风格或编辑的口味,而一旦当稿件变成铅字出现在报纸上时,自己又是多么地高兴。“那一天,做什么事情都轻松无比、快乐相随。”王修说。
  是的,当你把写字当做一种爱好,那就会获取去穷的力量,继而迎来硕果累累的好日子。在王修的努力下,这些年来,他已经在《东京文学》、《泉州文学》、《人民公安报》、《法制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燕赵晚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四川工人日报》、《江南晚报》、《无锡日报》、《楚天金报》、《合肥晚报》、《辽沈晚报》、《江苏法制报》、《宿迁日报》、《平顶山晚报》、《楚苑》等各大小报刊发表散文、随笔、小说及新闻短评等数百篇。
  作为忽然花开的热心作者,王修一直默默关注着网站的发展与壮大,并积极参加网站组织的各种活动,谈及网站今后的发展,王修对本网说,网站不仅要吸引全国各地的热心文友,还要借助各种平台为文友的发展提供展示的舞台,希望网站能积极联系媒体,向媒体推荐好的作品,让忽然花开网站成为文友们交流、学习、展示风采的舞台。最后,王修衷心地祝愿忽然花开文学网能越办越好,越办越强,成为文友们栖息的心灵家园。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